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市区昨最高温为30.4℃ 今日大部地区有阵雨高温稍退

核心提示: 暖湿气流带来高温高湿的天气,让市民着实感受到了“桑拿天”的威力。据市气象台监测,昨天白天市区的最高气温达到30.4℃,而出现全市最高温的胶州为35.9℃。持续的南风影响,使沿海地区的空气湿度达到85%上下,这也加剧了岛城的“桑拿感”。

暖湿气流带来高温高湿的天气,让市民着实感受到了“桑拿天”的威力。据市气象台监测,昨天白天市区的最高气温达到30.4℃,而出现全市最高温的胶州为35.9℃。持续的南风影响,使沿海地区的空气湿度达到85%上下,这也加剧了岛城的“桑拿感”。市气象台预计,受副热带高压边缘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4日和6日我市大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天气,雨量分布不均,雷雨时阵风7—8级,气温随着降雨稍微有所下降。 

高温高湿桑拿发威 

“这种一天蒸一天烤的天气啥时候才能结束,实在快受不了,坐在屋里吹着空调还行,一旦活动一下或者出门买菜,不出几分钟,马上浑身湿透。 ”刚从团岛农贸市场买完菜的赵先生灰色的半袖已经湿透,汗水从脸上不断流下来,因为两手都拿着东西,顾不上擦汗。 

“这一辆不是空调车,我们再等另一辆吧。”由于天气炎热,坐一辆空调公交车成了游客和市民的“首选”,记者特意乘坐一辆没有空调的公交车感受车内温度,虽然车窗以及天窗全部打开着,但是车内的温度依然很高,像是在一个“蒸笼”里。“车上人少点还好,要是乘客多,挤在一起,那就更难受了。”市民张女士说,宁可多花点车费也会选择坐有空调的公交车。 

“空气黏糊,十分闷热,但是泡在海水里却十分凉爽,这段时间几乎天天来泡海澡。 ”市民王先生说,中午因为太阳过于强烈,下午6时左右到海边泡一泡,浑身舒服。 

现在是三伏天的中伏,高温加上高湿,让“桑拿天”愈加发威,记者从市气象台获悉,昨天市区的最低温度为26.1℃,最高温达到30.4℃,而其他区市最高温普遍在35℃上下,胶州更是飙升到35.9℃。加上南风的影响,沿海笼罩着轻雾,空气相对湿度在85%上下,“单纯的温度高还能好受点,就怕湿度也高,桑拿天看着不热,其实相当闷热难耐。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介绍说。 

厄尔尼诺已达中等强度 

目前青岛出现的旱情,和厄尔尼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显示,2014年5月开始的厄尔尼诺事件仍在持续发展。今年5月以来,厄尔尼诺发展持续“加速”,大气对其的响应也愈发明显。当前,厄尔尼诺正向着持续时间更长、自身强度更强、气候影响更显著的目标发展。目前已达中等强度,预计未来可达强厄尔尼诺事件标准,并将持续到冬季。由于今年厄尔尼诺事件的持续发展,有可能成为1951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厄尔尼诺事件。厄尔尼诺虽然是主要发生在赤道中东太平洋的区域现象,但其影响却波及全球。通常厄尔尼诺发生时,我国夏季会出现“南涝北旱”的气候格局。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