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300多市民昨探访即墨段看鸟笼制作技艺赏百年双塔

核心提示: 昨天,青岛晚报掌控全媒体联合交运集团推出的大型公益活动“万名市民访沽河——感受大青岛变化”第六团准时出发,300多名市民来到了大沽河即墨段探访。

昨天,青岛晚报掌控全媒体联合交运集团推出的大型公益活动“万名市民访沽河——感受大青岛变化”第六团准时出发,300多名市民来到了大沽河即墨段探访。在被野花围绕的塑胶跑道上健步行,在孕育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大欧村参观精湛的鸟笼制作技艺,在古色古香的双塔民俗园让思绪沉静。一路下来,在放松身心的同时,也有诸多收获。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晓婷 

微风做伴河畔健步行 

昨天一早,300多名市民就早早来到了汽车东站。 “抢了好几次才报上名,一直盼着能来呢! ”市民张实云说。 9时30分,探访团抵达了第一站,沿着坝顶路的大沽河即墨段。整洁的柏油马路和红色的塑胶跑道一起延伸向远方,马路两侧是一片绿海,让人望去心旷神怡。很多市民都拿出手机拍照留念,还有的市民准备了自拍杆,轻松拍下自己和大沽河美景的合影。 

一行人沿着塑胶跑道走了一会后,前方的草丛中突然出现大片的格桑花。在绿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明艳动人。七个月大的小朋友桃子是昨天探访团最小的成员,对于野花她也是爱不释手。在远离市区的大沽河边,一行人健步走了半个多小时,凉爽的天气助阵,让人丝毫没有疲倦感。天空还飘下零星的雨滴,别有一番浪漫动人。 

精湛非遗技艺让人折服 

疏通完筋骨后,探访团随后抵达了位于七级的大欧村,探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欧鸟笼。 “最大的鸟笼有多大?最小的鸟笼呢? ”、“制作一个鸟笼要多少道工序? ”、“最复杂的鸟笼是什么样的? ”……在村民吴希全的家里,他和妻子被热情的市民团团围住,吴希全也耐心地一一解答。 

拥有24年鸟笼制作经验的吴希全还从竹子的烤制开始,一步步介绍鸟笼制作的工序。他的妻子也应市民要求现场给鸟笼打眼。 “现在笼子组装起来运输不方便,我们做好了给客户发过去,客户会自己组装。 ”吴希全说。在村民吴相起的家里,除了鸟笼,现场还有上千种鸟笼配件。 “鸟笼都是手工制作的,现在家里请的工人有20多个,每年能卖上万个鸟笼。 ”吴相起说。据吴相起介绍,鸟笼的名贵,除了看材质,老手艺人的雕花也很重要。 

中间埠看百年历史双塔 

最后一站来到了即墨七级中间埠村的双塔民俗园,大巴还未停稳,坐在车上的市民就已经对两座古塔露出浓厚的兴趣。 “两座塔在这里,立马就有历史的味道了。这塔看着很精致,还有铃铛。 ”市民郭女士说。据工作人员介绍,两塔东西相距约20米,双塔中的大塔为陈处女塔,始建于1866年,也就是清同治五年。陈处女塔西有一小塔为马师傅塔,建于1886年,即清光绪十二年。 “后面的殿里还供奉着陈仙姑,陈仙姑有许多优美的传说在村民中流传。 ”工作人员说。 

参观结束后,难得到郊市游览的市民还抓紧最后的机会,在地头拔起了野菜。 “你看我拔了这么多蚂蚱菜,还有些不认识的不敢拔。 ”市民王先生说。伴着夏蝉声声、牵牛花盛放、一行人走过乡间小路上车返回市区。 

温馨提醒 

如何参加免费游活动? 

从即日起,市民就可以报名参加“万人游大沽河”活动,有两种报名方式: 

方式一 

关注交运集团“青岛行”微信公众平台; 

回复关键词“刮刮卡”或点击主页菜单“客户服务”中的“刮刮卡”子菜单,即可参与刮奖; 

中奖后务必要认真填写个人姓名及手机号,以便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与你联系;填写身份证号以便于购买保险; 

上车时需要出示中奖页面并提供SN码进行验证; 

方式二 

关注@掌上青岛新浪微博,进入活动页面 (转发并@你的好友一同参加,获奖几率更大哦)。 

关 注 掌 上 青 岛 微 信(zsqd0532),回复“大沽河”,获取报名链接。 

扫码进入专题页面,了解更多详情,参与活动。 

上一页 1 2下一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源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