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两镇三村拟命名省级宜居 风景独具特色

  记者昨日从省住建厅获悉,省级第二批“宜居小镇、宜居村庄”开始向社会公示。拟命名的宜居村镇中,青岛共上榜两镇三村,分别位于胶州、平度、即墨三市。

  公示 全省30镇89村最宜居

  根据国家住建部统一安排,今年2月,省住建厅下发通知,组织评选命名省级第二批“宜居小镇、宜居村庄”。各市按通知要求,共推荐上报了88个镇和174个村庄。省住建厅组织专家对各市推荐上报的镇、村进行了材料审查和现场查看。根据审查和专家考察情况,拟命名济南市历城区柳埠镇等30个镇、青岛胶州市李哥庄镇纪家庄村等89个村为省级第二批“宜居小镇、宜居村庄”示范镇、村。现社会向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从即日起至5月14日,如有异议,可反馈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

  标准 自然人文经济都达标

  2013年,住建部部署各地开展美丽宜居小镇村庄示范时,对美丽宜居小镇给出这样的诠释:即风景美、街区美、功能美、生态美、生活美的建制镇。美丽宜居村庄是指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行政村。美丽宜居小镇、村庄的核心是宜居宜业,特征是美丽、特色和绿色。此次我省首次评选“宜居小镇、宜居村庄”,也是根据住建部的统一安排,制定了宜居小镇和宜居村庄的具体评价体系。其中,宜居小镇的评价体系共涉及景观环境、乡镇街区、功能设施、生态环境、保障管理五个方面,从自然风光、乡村风貌是否有特色,到区域格局、街区特色是否明显,再到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均是评分内容。此外,小镇居民的收入和社会保障、环境卫生、配套设施及绿色低碳也都列入了评分标准。

  宜居村庄的评价指标共分田园风光、村庄建设、生活宜居三个部分,其中村庄建设占比最大,不仅涉及村落风貌保护,分数占比较大的还有基础设施建设及环境卫生。此外,在居民收入一项中规定,“村民人均纯收入在所属地级市各村中名列前三分之一,得10分;否则不得分。 ”

  青岛 登榜两镇三村有特色

  在公示名单中,胶州市胶莱镇、平度市南村镇上榜省级“宜居小镇”。胶州市李哥庄镇纪家庄村、平度市白沙河街道尚河头村、即墨市蓝村镇稻香村登榜省级“宜居村庄”。据悉,在首批宜居村镇中,青岛共有一村一镇上榜,分别是胶州市李哥庄镇和胶州市胶莱镇南王疃村。

  上榜的青岛两个小镇均位于大沽河畔。其中,胶州市胶莱镇坚持土地、产业和城镇规划“三规合一”,加快完善城镇规划。聘请上海麦塔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和青岛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对镇驻地和新型农村社区等重点部位进行了详细规划。而平度市南村镇则凭借区位优势,抢抓列入青岛市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建设大沽河生态发展轴带来的大好机遇,加快推进小城市建设步伐,全力打造大沽河畔魅力新城。

  上榜的三个宜居村庄中,胶州市李哥庄镇纪家庄村新建了1处污水处理站,实施了改厕改厨和雨污分流,解决了污水处理问题;建设和完善了休闲文体广场、文化服务中心、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等设施。在平度市白沙河街道尚河头村,拥有718户村民的小村庄已落户从事农副产品加工、注塑、铸造的内外资企业17家,村民人均收入18800元。目前已建成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社区幼儿园和商住楼。即墨市蓝村镇稻香村,正如其名字般美丽,宽阔的水泥路直通农家,粉刷一新的民居错落有致,红砖铺设的休闲人行道绿树环绕……完善的基础设施是农民幸福的保障,在这座村庄里,老年活动中心、社区文化广场配套齐全,到处荡漾着和谐幸福的笑容。(记者 刘兰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