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工资低深圳高校食堂工罢工 学生没饭吃只能点外卖

核心提示: 针对食堂工人罢工事件,深职院方面强调仅有少部分食堂出现工人罢工,而且在晚餐时间食堂秩序已经回复正常。昨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博对这次罢工作出了回应。

QQ截图20150110113958

深职院西区第二饭堂8日中午没有为学生提供午饭。学生供图

8日,结束上午课程的深圳市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惊奇地发现:食堂竟然没午饭吃!一问才知,原来东、西校区的食堂的工人们因为不满待遇过低,开始罢工。

食堂工人罢工学生没饭吃

8日,深职院的学生们纷纷在社交媒体上诉苦:今天学校食堂没饭吃!原因是学校食堂的工人们罢工了。食堂没饭吃,学生们只好默默点外卖。

据学生反馈,此次食堂工人们罢工并不是一时兴起,而是早有风声:“罢工前一天,就有其他部门阿姨告诉我们明天食堂没饭吃,让我们自己准备好。”

关于此次罢工的原因是工人们不满待遇过低。有说法称,该校食堂工人月收入只有1808元,这个数字还达不到深圳市最低工资标准,这也让食堂工人们不满。

而该校学生向记者反映:“食堂做的菜平时就很不好,卫生很差,经常出现各种异物,甚至有烟头、牙签、钢丝等。总之管理不到位,学校不重视,现在又出现工人工资低的情况。”对于罢工,学生们普遍态度平静,有的还支持工人们的做法:“平时给我们做饭的阿姨连饭都吃不饱,支持罢工维权。”

据工人们反映,学校更换承包商后,传闻50岁以上的工人会被集体炒掉。这也是罢工的原因之一。

深职院:工人待遇低是谣传

针对食堂工人罢工事件,深职院方面强调仅有少部分食堂出现工人罢工,而且在晚餐时间食堂秩序已经回复正常。昨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官方微博对这次罢工作出了回应。

深职院方面表示,此次罢工的起因为学校正在对校办企业深圳市慧谷实业有限公司进行整改,在改制过程中成立了后勤服务中心,由该中心负责食堂的经营管理,原慧谷公司聘用的员工,依法转为学校聘用员工。由于部分食堂员工对学校改制措施有误解,产生一些疑问和情绪,导致1月8日午间有部分窗口未及时供餐,但未造成大影响。后校领导向员工进行解释和说明,解答疑问,消除误解。校领导在说明中表示,食堂员工待遇与原待遇不变,各项服务管理(包括薪酬)参照原管理制度保持稳定。因客观原因申请离职的员工,学校也将依法予以相应补偿。

此次参与协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食堂出现这样的状况只是一些工人的消极行为,食堂员工的工资待遇并没有传闻中那么低,扣除五险一金之后平均工资高于2500元。校方也完全没有年龄高于50岁员工就要被辞退的说法。由于改制,再加上与工人协商后,工人们的住房公积金将从原来的5%提高到10%.(记者 黄丹)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