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官员穿万元羽绒服指挥救灾 被质疑财路来源不正

穿万元羽绒服背手指挥救灾 官员被质疑“财路来源不正”

哈尔滨“1·2”火灾事故致5名消防员牺牲,火灾事故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从5日起,在全省范围开展为期3个月的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灾难发生时,哈尔滨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石嘉兴身穿一件价值不菲羽绒服现身火灾现场,引发了网友围观,他被网友称为“棉服哥”。

石嘉兴所穿羽绒服品牌为蒙克莱(Moncler),国内售价在万元以上。而石嘉兴回应媒体称,其羽绒服为女儿由国外购买,不过人民币几千块钱。

类似款标价为11600元

自1月4日晚,多个贴吧、论坛上陆续出现关于“哈尔滨市领导身穿奢侈品牌羽绒服指挥救援火灾”的帖子。帖子附有的照片中,一位戴眼镜、身穿深色羽绒服的领导正背着手在现场听取汇报,图片被网友加上了注解:“年轻轻的为国防献身牺牲了,给2万抚恤金;这个戴眼镜的领导,穿的是Moncler羽绒服,专柜卖一万多。”通过对比照片查询,网帖中的中年男子是哈尔滨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石嘉兴。

资料显示,蒙克莱(Moncler)是一家总部位于法国格勒诺布尔专门从事生产户外运动装备的著名品牌。Moncler在户外羽绒服业界中,为首屈一指的国际顶尖品牌。在哈尔滨已有专卖店。其中文网站上羽绒服价格都在万元以上,类似于石嘉兴所穿的连帽羽绒服新款标价为11600元。

“现场指挥,背着手”引网友不满

有网友评论:“真牛X!羽绒服能穿这么贵的,真不知道其他东西能用什么价位的。”还有网友对石嘉兴表达了不满,“现场指挥,背着手”,更质疑“(官员穿奢侈品)财路来源不正”……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了理解,认为公职人员花两三个月工资就可以买一件Moncler品牌羽绒服,没有必要大惊小怪。

网友“森林木”认为,“穿件Mon-cler羽绒服怎么了?款式简单、保暖性好,赶上打折7000元左右就能买一件,普通羽绒服一件也要2000元,这个价买一件能穿好几年的羽绒服算奢侈吗?”

涉事官员承认引发负面影响

6日下午,石嘉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件羽绒服是女儿从国外买来送给他的,在国外购买的价格不过人民币几千块钱。

石嘉兴称,1月2日元旦假期期间,他穿着这件羽绒服去看望在北京工作的女儿。当晚在听到火灾造成消防员牺牲的消息后,他马上改签了机票于3日一早赶回了哈尔滨。他说,因为情况紧急,就直接从机场赶往了火灾救援现场,没来得及换衣服。

石嘉兴表示,他十分感谢网友的监督,理解群众对5名消防员战士牺牲、十几名消防战士受伤难过的心情。他说,在火灾救援的紧张情况下,由于自己一时不慎,引发了不该有的舆情,客观上给党员干部的形象带来了不该有的负面影响,他内心深感惭愧。

黑龙江省公安厅相关部门也澄清,发放给5名牺牲消防员家属的两万元是“全国公安民警英烈抚恤补助基金”提供的补助金,殉职消防员家属可以获得的抚恤金或超过50万元。

盘点:因“吃穿”摊上事的官员

“天价烟局长”周久耕

2008年12月,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原局长周久耕因发表“将查处低于成本价卖房的开发商”不当言论,被网友人肉搜索。有网友通过报道图片发现周久耕抽1500元一条的天价香烟,戴名表等问题,引起社会舆论极大关注,人送其“最牛房产局长”、“天价烟局长”等多个极富讽刺意义的称谓。

2009年10月10日,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周久耕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1年,没收财产人民币120万元,受贿所得赃款予以追缴并上交国库。

“皮带哥”李建国

2014年3月,一则“举报国家干部汝城县水电公司总经理李建国戴3000多元的LV皮带”的帖文出现在网络,在网民帖文所附图片中,李建国系着标志明显的“LV皮带”,并被网民调侃为“皮带哥”。帖文同时质疑:“LV皮带最便宜的也要3000多元,不知一名科级干部哪里来的钱购买奢侈品。”

经当地纪检部门调查,李建国涉嫌严重违纪,被移送到汝城县检察院侦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