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专升本考试5日-9日报名 今年山东招收13340人

核心提示: 去年12月下旬,省教育厅下发2015年专升本招生政策,从2016年起,山东将探索扩大高校参与程度和高校招生自主权,考生毕业学校提供考生校内评价,招生院校可根据考生的电子档案在一定范围内择优录取,这意味着专科生校内表现优异者有可能会在录取中享受“加分”政策。

8

1月4日,省招考院下发通知,2015年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升本科招生考试已经开始报名。记者从公布的招生计划中看到,今年共招收13340人,与2014年招生人数基本持平。而招生院校依然以省内高校的独立学院为主。

1月5日至9日网上报名

记者了解到,山东普通专升本考试的报名工作即将全面开始。根据要求,我省普通本、专科院校(含高职院校)应届普通专科(高职)毕业生,以及普通高等教育专科(高职)应届毕业生服义务兵役并于2014年退役,且具有我省辖区户籍的退役士兵可报考。但是在校学习期间有考试作弊记录或有记过及以上纪律处分的不在报名范围之内。

报名分为网上报名、网上缴费、打印准考证3个环节。网上报名时间为2015年1月5日至9日,每天9∶00至16∶00。网上缴费时间为2015年1月19日至23日,每天9:00至16∶00。打印准考证时间为2015年3月23日至29日,每天9∶00至16∶00。考试时间为2015年3月28日至29日。师范类的音乐学 、美术学 、体育教育、学前教育专业技能测试时间为2015年4月4日。

考生可通过浏览器登录网址http://zsbbm.sdzk.gov.cn报名。为方便考生报考,2015年将试用手机版报名软件进行报名(安卓系统),考生可通过网上报名网站下载试用。考试地点可选择本人就读院校所在市或户籍所在市,就读学校与户籍分属两地的只可选择一地,并执行所在市招生考试机构的相关规定。外省户籍在我省就读的考生,应选择就读院校所在市参加考试。

根据安排,考试科目为4门,其中2门公共课,2门专业综合课。公共课为各类考生必考科目,其中1门为英语(公共外语课为俄语或日语的学生分别考俄语或日语;公共外语课为其他小语种和报考外语类专业的学生考大学语文),1门为计算机(报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考高等数学)。部分职业技能和操作技能要求较高的专业要安排进行技能测试。

今年共招专升本13340人

1月4日,省招考院同时公布了普通专升本的招生计划,2015年共招生13340人,而去年招生13360人,今年人数比去年略有减少。招生的专业包括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服装设计与工程、法学等多个专业。招生类别有高职和师范两类,以高职为主。

记者从招生院校中看到 ,今年的专升本招生院校中依然是高校的独立学院为招生大户。另外,临沂大学、山东交通学院、潍坊学院等高校也有招生计划。驻青高校中,只有青岛理工大学琴岛学院招生,招生计划为660人。

据悉,网上报名时,考生需填报志愿。在考生填报院校志愿时,如果同一专业招生院校有2所以上,第一志愿只能填报1所,第二志愿可以选报不超过3所(为平行志愿),并在“院校是否服从调剂”栏中选择“是”或“否”。1个考生只能选报1个专业。报考医学类专业的考生,其专科阶段就读专业须为医学类或相关医学类。将来准备参加医师资格考试的考生,其专科阶段就读专业及其他条件需符合医师资格考试相关规定。其他专业招生不受考生所学专业的限制。

记者了解到 ,专升本学生的修业年限一般为2至4年。学生按教学计划修完规定课程,成绩合格,由学校颁发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毕业证书。专升本学生的学费标准与普通本科相应专业学费标准相同。

明年起将不再只看分数

去年12月下旬,省教育厅下发2015年专升本招生政策,从2016年起,山东将探索扩大高校参与程度和高校招生自主权,考生毕业学校提供考生校内评价,招生院校可根据考生的电子档案在一定范围内择优录取,这意味着专科生校内表现优异者有可能会在录取中享受“加分”政策。

学生校内考核将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情况、身体健康状况及其他体现学生特长和全面发展方面的情况,其中专科阶段有4门及以上课程初次考试不合格的将被认定为过程性考核不合格。记者 魏海洋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