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城阳有轨电车首次运行前调试 将于28日试运行

12月24日凌晨,岛城首辆有轨电车正式在城阳区春阳路青岛农业大学门前路段上轨,城阳有轨电车瞬间变成了岛城市民茶余饭后最热的话题。26日上午,有轨电车进行开线试运行前的首次调试,而拿到驾照的有轨电车驾驶员也开始上车熟悉驾驶环境,并进行了试驾体验。城阳有轨电车项目示范线将于28日试运行。

26日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有轨电车停放的城阳区春阳路东路段。登上车后,发现车厢内已经坐了很多人,除了有轨电车驾驶员外,还有参与有轨电车制造的中国南车集团技术人员和参与有轨电车工程建设的工人们。大家都想趁着试运行前的首次调试,体验一把乘坐有轨电车的感觉。

“虽然对有轨电车已是非常熟悉,但坐上岛城首辆有轨电车还是非常兴奋。”有轨电车驾驶员李梦告诉记者,即将试运行的有轨电车与他们在苏州学习的用车略有不同,除了驾驶室高出车厢地板,坐椅布局并不是采取背靠背设计外,驾驶操作按钮排序也不一样。记者了解到,有轨电车也是有反光镜的,只不过有轨电车的反光镜是设在驾驶室内的两个电脑屏幕,通过屏幕,驾驶员可以查看车身两侧情况,灯光、空调、车门等操作按钮也是通过触摸屏来操作。

上午10时,伴随着一声鸣笛,有轨电车开始进行试运行前的调试工作。记者获悉,有轨电车启动时必须先鸣笛,主要是为了提醒车内乘客和外部行人,车辆即将启动。由于轨道、电路和车辆本身等有待磨合,有轨电车的行车速度很慢,并没有开始“草上飞”。车厢内非常平稳,望向窗外,可以看到另外两条“埋在”绿草坪中的两条铁轨,有种坐在没有噪音的火车里面的感觉。

有轨电车的调试,吸引了所有路过行人的目光,大家纷纷驻足观望这辆行驶在马路上的“小火车”。跟车过程中,记者发现各个路口的斑马线已经重新粉刷,站台上的候车亭也已经装上了有轨电车运行线路图和停靠站点明细。

完成首次调试后,在中国南车集团有轨电车技术人员的带领下,有轨电车驾驶员开始进行试驾,一起熟悉驾驶环境。

观察

驾驶中常用到“走你”的手势

记者发现,有轨电车驾驶员经常会做出一个类似于“走你”的手势,实际该手势名字叫手指口呼,是有轨电车驾驶员在进行日常操作前,不论是车辆检车还是驾驶操作,必须要做的动作。行车过程中 ,驾驶员往往做出手指口呼手势,确定两侧安全、前面路安全后,方可行车。

实际上有轨电车的驾驶操作并不简单,行车过程中 ,除了遵从行车调度员的统一指挥外,还要驾驶员具备较强的视线范围内的观望和预判能力,提前采取有效操作。“通过观望,确定电网、轨道是否挂有异物或者损坏,是否有行人穿越轨道。”有轨电车驾驶员李梦告诉记者,如果前面轨道上出现一只小猫,鸣笛后,小猫还不走的话,驾驶员需要报告行车调度员,接到通知后,方可下车进行驱赶。

速度

转弯时速度需8~15公里/时

驾驶员们告诉记者,有轨电车驾驶过程中 ,转弯和行驶至路口处时操作最困难,这也是中外有轨电车事故易发的两种情况。路口处车流、人流聚集,最易发生刮、撞事故,弯道处则以脱轨事故为主,往往是由有轨电车行驶过快造成的。有轨电车转弯速度需控制在每小时8~15公里,低于8公里会停车,高于15公里容易造成脱轨。

在苏州学习期间,城阳有轨电车驾驶员们已通过媒体、公司文件等形式,对有轨电车线路情况有大体了解。为保障运行安全,空载试运行前,这18名有轨电车驾驶员将集体沿轨道查看线路实际情况,并一一做好记录。

相关新闻 平度城乡公交首开4条线路

12月26日上午,首批城乡公交开通运营仪式在交运集团青岛平度分公司举行,标志着平度市城乡公交一体化正式启动。据悉,交运集团首期开通了2条公交线路,由另一公司运营的两条城乡公交线路也同步开通。

26日上午,记者在平度汽车站看到,新开通的两条城乡公交候车区,聚集了大量候车村民,争相尝鲜乘坐城乡公交车。平度市新河镇居民李大爷告诉记者,以往出门只能乘坐小公共,起步价5块钱,而城乡公交的起步价只有两块钱,还实行流水发车,家门口就能坐公交车到平度市区,比以往更加方便。而且不用出站,就可以换乘长途车。

记者了解到,交运集团作为平度城乡公交的运营主体之一,首批开通运营的是平度至仁兆、平度至新河两条客流相对密集的线路,配备了39辆崭新的温馨巴士公交,车辆是中通LNG新能源空调客车,全部装配了玻璃自爆器和发动机舱自动灭火装置。平度另外一家公司负责运营另外两条城乡公交线,分别为平度至大泽山和长乐,一共20余部车,线路相对短一些。

交运温馨巴士开通后,两条线路均为双向对开,15分钟一班。平度始发6:40,末班车17:20;仁兆、新河始发为5:10,末班16:00。

记者获悉,莱西也加快了城乡一体化步伐,力争2015年上半年,在青岛全域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的全面覆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