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荣城铁轨道能自动融雪 济南铁路局揭秘先进设备和轨道技术

青荣城际铁路作为山东省内第一条区域性城际高速铁路,历经4年2个月的紧张施工、2个月的联调联试和近1个月的试运行,目前各项工作已经进入尾声,进入开通倒计时。那么在整个建设过程中,轨道是如何铺设的,采用了哪些先进设备呢?昨日,济南铁路局对建设过程和设备进行揭秘。据悉,青荣城铁设计最高运营时速250公里,施工以来完成铺轨600多公里。针对烟威地区冬季多雪特点,在车站道岔部分设置了融雪控制系统,减少人工清雪。 

半年铺了137组道岔 

青荣城际铁路采用“单枕连续铺设法”进行轨道铺设,一次性连续铺设500米长轨条,单台机组每班可完成2公里长轨铺设。从2014年1月15日开始铺轨至2014年8月25日完成正线铺轨592.413公里(其中有砟地段铺设525.967公里,无砟地段铺设66.446公里),完成各车站站线铺轨50.42公里。从2014年3月2日至2014年8月30日累计完成137组道岔铺设施工任务。 

部分道岔设融雪系统 

青荣城际客运专线信号系统的设计,主要由行车调度指挥子系统、列控子系统、联锁子系统、信号集中监测子系统、电源子系统构成,信号控制系统满足速度目标值200km/h、250km/h动车组及120km/h、160km/h普速客车的安全运行需求,追踪间隔满足动车组和普速客车同时上线运营的要求。 

青荣城际全线还设置了22处异物侵限灾害防护,在监控系统检测到异物侵限时,由列车运行控制系统接收防灾安全系统提供的异物侵限报警,进而系统对有危险的轨道区段提供安全防护措施。 

同时,针对烟台、威海地区冬季低温、多雪的气候特点,在车站道岔部分设置了融雪控制系统,按人工确认后启动的原则设计,将有关信息传输至运营管理部门,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冬季人工清雪的工作量,确保雪天道岔的正常使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玉玲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