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洋葱防流感”弄得满屋味 “圈”里养生帖别轻信

核心提示: 打开微信就能看到各种各样的养生、保健帖子,有些题目还起得神乎其神,比如“生姜堪比还魂药,可惜99%的人只当佐料”、“两头大蒜让你活到一百岁”、“白醋让你年轻10岁,你知道吗”。

从中医来讲,初冬时节也是养生保健的好时候,不少市民都选择此时调养身体。记者在微信、微博上看到各类“养生帖”,可谓五花八门,令人眼花缭乱。甚至有不少市民将其作为养生保健的“金科玉律”,对此医生表示网传“养生术”良莠不齐,不可轻信。

近来青岛气温下降,患感冒的人也随之增多,微信朋友圈一篇题为《室内放颗洋葱,就能防流感》的“养生帖”被疯狂转载。不少网友对此深信不疑,甚至专门去超市买来洋葱放在家里,这其中就包括了家住市南区的魏女士。魏女士的丈夫张先生告诉记者,自从妻子前年生了一场病后,就特别注重养生,每天在朋友圈分享各种养生文章。

“前几天,我看见她在朋友圈分享了一个说洋葱可以放流感的文章,没想到当天下班她就买回来两个放在了客厅。”张先生说,弄得满屋子都是刺鼻的气味,让他苦不堪言。对此,记者咨询市立医院东院区呼吸科主任唐华平,对方表示,洋葱的确有一定的杀菌作用,但能否预防流感病毒,并没有科学依据,要想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是保持室内通风,多喝水,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抵抗力。

打开微信就能看到各种各样的养生、保健帖子,有些题目还起得神乎其神,比如“生姜堪比还魂药,可惜99%的人只当佐料”、“两头大蒜让你活到一百岁”、“白醋让你年轻10岁,你知道吗”。

从这些文章的转发量来看,网络“养生帖”的粉丝不在少数,甚至有些人对此还深信不疑,亲身尝试。对此,市立医院中医科主任张英羽表示,“作者不一定都是专业医生,很多内容其实是不可信的,甚至还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张英羽还提醒市民,想要治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诊断,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而对于那些“如何做到怎么吃都不胖”、“教你怎么吃变白”等美容瘦身的帖子,也需要网友细心甄别。

记者在查看朋友圈的“养生帖”时发现,不少文章的最后都会附上一些公共号或是网址一类的“广告信息”,并且提醒网友转发、关注公共号和网站。甚至有些文章的中间还专门“插播”了一些广告,让看文章的网友不得不接受广告信息。一位从事微信公共号运营工作的胡先生告诉记者,这种软文营销的方式已经不算新鲜,其原理就是先用一些大家比较关注的内容去增加关注,之后再向其推销广告。

胡先生说,这种养生软文营销是较成熟的一种营销模式,在申请完公共账号后,可交给专门的公共号运营公司,发布一些养生或者心灵鸡汤的软文。通过这些软文,吸引更多网友关注公共号,当人数越来越多的时候,就可以在公告号上增加广告内容,或是出租广告位。而这些文章的内容大多也都是从网上粘贴过来的,并非都是专业人士建议。记者 李飞鸿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玉玲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