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 > 正文

俄拟规定一周4天工作制 网友:友邦准备冬眠了?

核心提示: 据俄媒体昨日消息,俄国家杜马劳动委员会发布消息称,俄罗斯工作日或将缩减至4天!俄联邦国家杜马多位议员认为缩减工作日可以促进增加劳动岗位,增强员工健康,对周围环境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640

据俄媒体昨日消息,俄国家杜马劳动委员会发布消息称,俄罗斯工作日或将缩减至4天!!!

缩减工作日的倡议是由“国际劳工组织”(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首先提出的,俄罗斯也在“国际劳工组织”成员之列。议员们认为,缩减工作日可以促进增加劳动岗位,增强员工健康,对周围环境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另据报道,俄联邦国家杜马称已经准备重新审查该建议。俄劳动委员会主席安德烈·伊萨耶夫证实,本周将举行圆桌会议讨论该问题。同时,伊萨科夫认为,工作时间的减少应该在保留工资不变的前提下进行。

其实,美国犹他州2008年时就实行了一周工作四天,据说效果“非常好”。州政府在实行一年后说说,相当满意,继续实行。

新制度最大的好处是节能环保。员工周五那天不用出勤,省下交通费;办公室也自然就不需要为暖气、空调和照明等支出“埋单”。

州政府估算了一下,工作日从每周五天压缩到四天,节省下了13%的水电能源,让全州的公务员省下了600多万美元的汽油费和交通费。一年下来全州减少温室气体排放12000吨,效果惊人。

新制度还带来许多“出乎意料”的好处,甚至惠及非公务员人群。因为周一到周四政府部门工作时间延长,方便了不少人办事,他们再也不用特意请假或占用工作时间了。犹他州政府因此变得更加“亲民”,办事效率也大大提高。车辆管理和缴费窗口过去总排长队,实行四天工作制后拥挤程度也明显减少。

中国是在1995年5月1日起实行5天工作日,1994年则试行过隔周五天工作日。此前都是一周工作六天。人们发现,工作时间越长不代表效果越高,每周40小时工作被认为是较合理的工作时长。

被认为最懂享受的法国则一直实行一周35小时工作制,意味着一个法国人可以每工作2-3周就可以多出一天休息时间。不过这个制度被批评为严重伤害法国竞争力,且通常员工在做满35小时后仍需加班,平均工时约39.5小时,主管阶层工作时间更是超过44小时,等于没有增加闲暇时间,雇主也要多支出加班费,多年来不时讨论要放宽、甚至取消该制度。

今年8月28日,刚被任命一天的法国经济部长埃马纽埃尔·马克龙接受采访时就说,可考虑准许企业及分公司在多数人同意的状况下,打破35小时工作制度和薪资制度。

1998年5月1日,人们支持35小时工作制

日本、美国、英国等国家也是实行一周40小时,或者5天工作日。不过,今年盖洛普(Gallup)的一项调查显示,美国的每周实际工作时间几乎比标准时间多出整整一个工作日。虽然每周工作40个小时被普遍视为“标准”,但全职成年工作者表示,他们的每周工作时间平均为47小时。

既然“标准”是一周工作40小时,按照中国一天8小时,一共5天的算法,小伙伴们渴望的4天是否完全没戏?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琪延2013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中国2030年可实现工作四天休三天。

他是这么说的:

在北欧一些国家,人们在一个星期里工作四天,休息三天。依据我国现在的经济增长速度,哪怕经济增速低一点儿,如果每年能增长6%,到2030年,我国就可以实行工作四天、休息三天的制度。

三千多年前,亚里士多德就讲过,休闲是一种成为人的过程,换句话说,你不休闲,你不是完整的人。玩都不会,你怎么是完整的人呢。亚里士多德还讲过,休闲是一切事物环绕的中心。三千多年前的哲人讲过这个话,到现在的人未必能理解,怎么休闲成了一切事物环绕的中心?实际上,人之初,性本玩,人生下来就爱玩。

不过,休闲一定是建立在高度发达的物质条件的基础上。有物质做基础,你才能休闲;否则的话,你连饭都吃不上,你玩什么呀。一切是建立在劳动效率提高的基础上。劳动效率的提高依赖于先进的科学技术,依赖于先进的设备,这样的话,你才能有时间去玩。北欧一些国家,人们一个星期里工作四天,休息三天。依据我国现在的经济增长速度,哪怕经济增速再缓一点儿,如果每年能增长6%,我预计,到2030年,我国就可以实行工作四天、休息三天的制度。到那个时候,我们的生活轴心可能就发生了重大的变化,现在还不行。

网友怎么说:

凤凰网福州网友:加量不加价是我们特色,加水不加料。

一代神枪:坚决拥护,并向全球推广!

evangel3000:光睡觉,不工作,坐吃山空

统海天龙:工资高,时间短!欢迎加入丐帮!

亮剑剑8:羡慕,幸福

我本狂人自词色:俄罗斯人准备冬眠吗?

me开到荼靡:苦逼的我们还是一周六天班,差距咋就那么大呢

宿醉未散:我司工资是按工作日算的……

ningjin0760:连双休都是奢望

自个儿不努力没人会帮你的ok:是不是要办个签证去看看哦~

(来源:南方都市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pathos不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