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青报快评 | 秋季开学,校园疫情防控要抓牢

“请往前站站,测一下体温”“请出示一下健康码、核酸检测证明……”近日,青岛农业大学迎来了首批1300余名返校学生,这也是驻青高校迎来的首批返校学生。据了解,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高校也确定了学生分批、错时错峰返校时间。

开学在即,校园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须时刻绷紧安全弦。做好秋季开学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各项疫情防控和教育政策能否落地,事关广大师生和家长的切身利益。各部门要严格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关于学校秋季学期疫情防控的要求,落实好各项措施。青岛学校数量众多、人员高度密集、流动性较强,疫情防控压力大、任务重。特别是高校,师生员工来自五湖四海,生活半径较大,在本轮疫情多点散发的局面下,要进一步提高警惕,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秋季学期开学,统筹做好开学前、开学中、开学后各个环节的疫情防控。

实事求是,精准施策,妥善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各类学校是落实疫情防控责任的重要主体,尤其要高度警惕。与社会面防控不同,校园疫情防控具有很强的特殊性。要掌握全体师生员工暑假期间的健康状况和行程动向,了解师生外出史、接触史、疾病史等关键信息,确定是否可以按期返校,做到全覆盖、底数清、情况明。对不能正常返校的学生开展居家在线学习等。教室、办公室、食堂、图书馆、宿舍等场所相对密闭,做好开学后日常通风消杀至关重要。开学之初,活泼好动的学生聚集在一起,要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并从严做好健康管理和健康监测,确保不留死角、不出纰漏。目前,青岛多所高校严格要求开学前14天开展自我健康管理,积极实行分批错峰返校措施;本周各中小学校制定返校报到方案,都将遵循错时到校、错时放学的原则。这些都让我们看到了学校的担当和能力。接下来,还要进一步强化落实校园防控职责,把措施细化到具体执行,把任务分解到最小单元,把要求落实到每一个人,切实筑牢校园疫情防线。

广大师生员工要积极行动,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战“疫”,每个人都是重要一环,疫情防控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健康,只有积极配合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主动接种疫苗,才能共同守护好我们的美好家园。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所有校园疫情防控举措贯穿成一条主线,就是防疫关口前移,按照科学规律夯实防控屏障,最大程度调动广大师生员工参与校园疫情防控的主动性积极性。也只有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沉着应战,才能切实保障新学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做好秋季开学工作,对于各方都是一次严峻考验。只要我们慎终如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落实好每一项措施,就一定能织密校园防疫安全网,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放心的学习生活环境,为整个社会吃下一颗“定心丸”。(王学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