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非遗青年如何为“创意青岛”贡献力量?青年会客厅第二期即墨开讲

微信图片_20200814104717

非遗青年如何为“创意青岛”贡献力量,创意产业服务平台如何帮助非遗创意进入市场、进入产业?8月14日上午,由中共青岛市委政法委、共青团青岛市委主办,共青团青岛市即墨区委承办的“三我”民声倾听主题活动“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青年会客厅第二期在即墨古城开讲。本次活动邀请了柳腔、蛋壳雕、面塑、石头画等项目的非遗青年和市委宣传部文化产业发展促进处、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处有关负责人以及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专家畅谈“创意青岛”建议,畅述非遗青年发展困境,解决文创产业难题,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探索“创意青岛”的建设路径。

助力青年解决发展困境

“我们是民间的剧团,没有专门的场所和相应的补助,服装、道具更新、乐队管理等都需要一笔不少的费用,而每场下乡演出酬劳却很低,剧团的大部分费用都是我自掏腰包,经常需要其他的兼职来补贴”柳腔非遗青年代表单洪超抛出了一个难题。现场,即墨团区委负责人积极回应,一方面将针对非遗青年发展现状、发展困境、帮扶建议等问题深入剖析,形成成体系的调研材料,呈报区委区政府研究解决非遗青年产业发展问题;另一方面,将积极对接有关资源为有需求的非遗青年提供专门活动场所,为非遗青年打造活动应用场景。

从事蛋壳雕、核雕、面塑的非遗青年代表解宜栓和张世建提出“如何通过系统化培训影响带动更多的青年参与非遗项目,扩大从事蛋壳雕、核雕、面塑青年人员的规模,实现非遗产品市场化、规模化生产,让青年们热爱支持非遗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也能够为他们就业创业开辟一条新途径。”现场,宣传、文旅部门同志围绕“创意青岛”,向非遗青年讲解行业管理的政策、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宣传与传播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深度融合等有关内容。文化创意领域专家围绕非遗青年关心关注问题也与非遗青年进行了深入探讨,为非遗青年介绍当前国际国内文化创意行业前景和态势,以及如何发挥非遗青年的力量参与“创意青岛”建设,结合非遗青年提出的项目作品创作、成果转化、以及创业孵化等达成共识。

微信图片_20200814104722

为“创意青岛”注入非遗力量

活动中,非遗青年们围绕“创意青岛”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并与宣传、共青团组织的同志畅谈了创意产业服务平台运行、创意产业孵化平台打造等事宜,充分彰显了青年们“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的共识和热情。“作为非遗青年,我们一直致力于非遗项目创新创意,我们愿意尽自己的力量,用非遗项目为青岛发声,希望相关部门给我更多文化义演、非遗进校园等演出机会,让更多青少年了解青岛本地传统文化,喜欢传统文化。”对于“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青年会客厅活动,面塑项目非遗青年张世建有着强烈的参与热情。市区两级团组织负责人纷纷表示将积极对接社区、学校、商场等场所,为非遗青年搭建全方位立体化的活动平台,同时指导青岛市即墨区非遗青年工作委员会策划组织非遗文化义演、进校园等专题活动,通过活动吸纳更多的青年参与了解非遗文化,感受非遗传统文化魅力,大力弘扬优秀非遗文化,用传统文化讲好青年故事,用青年力量传递文化之音,为创意青岛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活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三我”民声倾听主题活动展开,着眼于“创意青岛”工作需求和非遗青年实际需要,通过倾听青年实际诉求、解决发展困难,增强青年对青岛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下一步,团市委将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动员优势,组织各领域青年群体参与“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青年会客厅活动,进一步凝聚各界青年热爱青岛、建设青岛的共识和热情,为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青春智慧与力量。

青报全媒体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