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金鸡百花电影节聚焦纪录电影发展

核心提示: 把电影当美食,带你钻进胶片,品尝电影中的人生百味。

)第28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纪录电影推荐表彰单元暨纪录电影产业发展研讨会20日在厦门举行。这是金鸡百花电影节自1992年创办以来,首次专门设置纪录片单元,聚焦推动纪实电影发展。

此次研讨会共展示5部优秀纪录片作品,分别是《尺八·一声一世》《张艺谋和他的“影”》《生活万岁》《四个春天》《黄河尕谣》;其中《尺八·一声一世》是纪录电影首次作为国产新片展开幕影片亮相,该片忠实记录了演奏者的经历与思考,以音乐为尺,丈量着人生的宽阔天地。

“一个国家如果没有纪录片,就像一个家庭没有相册。”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尹鸿表示,进入新时代,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精神文化层面愈加凸显,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的需求愈加强劲,纪录电影深刻而动人的叙述视角正好满足了社会文化发展的需求。

尹鸿说,文化市场正在强烈关注纪录电影的创作动态,好内容、好作品一定能在社会性与商业性方面实现双赢。

中央新影集团副总裁赵捷认为,纪录电影如何与时代发展同步,完成其在市场化程序中的蜕变,使之保持历久弥新的生命力,成为摆在中国纪录电影人面前的重要课题。

研讨会上还发布了《中国纪录电影2018-2019行业观察报告》,显示国产纪录电影生产数量稳步增长,吸引观影人数持续增加,其中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以4.8亿元位居近两年纪录电影票房首位。

报告中还提到,大众生活类题材纪录电影如《生活万岁》《零零后》等作品,在各大社交视频平台上播放量很高,创作者和观影者产生良性互动,让纪录电影深入走进年轻一代的“精神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