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长眠于月球的人

核心提示: 海外奇闻趣事,看这里!

他训练宇航员,为一门新科学奠基,他生于1928年4月28日,他叫尤金·「基因(基恩)」·舒梅克,拥有20世纪不可多得的聪明才智。他对撞击坑的研究影响了从NASA的阿波罗登月到恐龙灭绝大辩论的方方面面。为了纪念他对人类知识的贡献,1992年时任总统老布什授予他国家科学奖章。

当然他也获得了另外一项荣誉。舒梅克研究月球已久,他时常梦到自己身着太空服行走在月球上。不幸的是他始终没有得到这个机会,自己身患爱迪生氏病[wiki:原发性肾上腺功能不足(primary adrenal insufficiency),是肾上腺无法分泌足够的皮质醇所引发的疾病。由于血中低浓度的皮质醇引发负回馈,使得促肾上腺皮质素(ACTH)分泌增加而呈现典型上升情形。美国总统肯尼迪亦曾患此病。此病由英国医师汤玛斯·爱迪生(Thomas Addison)于1855年首先描述。],无法成为宇航员。

1997年,他的骨灰被安置在月球南极附近,令他成为迄今为止唯一受到「月葬」的地球人。

对于他的职业生涯来说,这是一个令人百感交集的结局。舒梅克是一名训练有素的地质学家,他醉心的研究之一是陨石坑,他帮助证实了亚利桑那州弗拉格斯塔夫附近着名的570英尺深(173米)巴林杰陨石坑是由小行星撞击造成的。

他还支持这一假设:6600万年前的另一次陨石撞击灭绝了恐龙。通过绘制月球上的一些陨石坑,他彻底改变了我们对月球地质的理解。

1961年,美国地质调查局(USGS)成立了一个天文地质研究计划。舒梅克——通常被认为是天文学的创始人——被选中领导该计划。NASA也征募他为自己效力。舒梅克与未来的阿波罗宇航员一起前往巴林格陨石坑和其他地点进行实地考察,在那里舒梅克训练他们收集岩石样本。

他的工作帮助其发现了舒梅克-利维九号彗星,它于1994年袭击了木星;其中一颗彗星的共同发现者是尤金的妻子 - 科学家卡罗琳。1997年7月18日,这对夫妇不幸遭遇车祸,虽然卡罗琳幸免于难,但尤金却永远离开了我们。

第二天,舒梅克以前的学生Carolyn Porco设计了一个合适的致敬方式。Carolyn是亚利桑那大学的一位行星科学家,得知她的导师将被火化,因此她带头致力于将1盎司(28克)的骨灰放在NASA的月球探测器上。

Celestis为此制作了一个聚碳酸酯骨灰盒,该公司曾将“星际迷航”作者Gene Roddenberry的灰烬送入太空轨道。舒梅克的骨灰盒绑有黄铜箔带,上面印着巴林格陨石坑的照片和《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的星光主题的文句。

该航天器于1998年1月6日从佛罗里达州的卡纳维拉尔角发射,一年多以后,该飞船(其目的是寻找水)有意在月球南极附近坠毁,舒梅克的灰烬随之撒向月球。

Celestis希望在未来将月球上的其他人类遗骸与其他的遗骸隔开,但就目前而言,舒梅克已经有了自己的位置。“这在某种程度上给我们的感情带来了一点点慰藉,”卡罗琳·舒梅克在1998年的一份关于丈夫的无与伦比的葬礼新闻稿中说道,“我们永远记得,当我们看月亮时,舒梅克就在那里。”

本文译自 howstuffworks,由译者 HW 基于创作共用协议(BY-NC)发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