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人均期望寿命81.16岁!听说青岛在建设健康城市上做了这些……

核心提示: 打造健康城市将有助于大量的城市居民过上更健康、更安全的生活,健康城市的设计更离不开政策的支持。6月12日上午,以“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健康城市”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分论坛在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西兰前总理普利、青岛市政府副市长栾新等6位嘉宾围绕如何将健康城市理念融入与之相关的所有政策等问题进行探讨,旨在促进以人为本的城市设计,提高城市居民的健康水平,推动健康中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微信图片_20190612150949

“健康城市”主题论坛现场 李竹音/摄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打造健康城市将有助于大量的城市居民过上更健康、更安全的生活,健康城市的设计更离不开政策的支持。6月12日上午,以“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健康城市”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分论坛在中铁青岛世界博览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新西兰前总理普利、青岛市政府副市长栾新等6位嘉宾围绕如何将健康城市理念融入与之相关的所有政策等问题进行探讨,旨在促进以人为本的城市设计,提高城市居民的健康水平,推动健康中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国内外嘉宾共话健康城市建设

如何能利用数字技术与智慧城市的理念为城市赋能,打造健康城市?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健康城市”分论坛上,嘉宾们纷纷从城市发展角度,解读全球健康问题。

新西兰前总理普利以毛利人土著人为例,指出在建设健康城市时,在包容的基础上要尊重差异的重要性。

微信图片_20190612151155

新西兰前总理希普利发表主题演讲

世界卫生组织东地中海区域主任艾哈迈德·阿尔·曼达里就城镇化问题发表观点,他表示,城镇化可带来更优质的教育、更高的家庭收入、更好的就业前景,以及包括医疗服务在内的各种服务的积极性。他介绍,世卫组织基于经济、地理分布、环境状况、财务能力等八个指标来帮助城市进行规划,其中便包括健康覆盖人群的指标。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医学科学院组织共同主席刘德培希望,将现代科学技术、现代医药的发展等科学技术新发展融入到城市健康建设中。

微信图片_20190612140253

青岛市政府副市长栾新介绍青岛健康事业与卫生发展

开展健康教育提升健康素养 

青岛市政府副市长栾新在演讲中指出,青岛市历来高度重视健康事业、卫生发展,2018年,青岛市人均期望寿命达到了81.16岁,孕产妇死亡率是8.7/10万,婴儿死亡率是2.21‰,这些指标都均到发达国家的水平。

青岛市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六进”活动:进家庭、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不段扩大健康教育范畴。 

健康生活,从控烟开始。青岛是我国较早出台控烟法规的城市,《青岛市控制吸烟条例》于2013年9月1日实施。开展“无烟城市”等控烟项目合作,创建无烟医院、无烟学校等,培训戒烟医生,开设戒烟门诊。荣获世界卫生组织第六届世界健康城市大会颁发的健康城市最佳实践奖。

同时,青岛也是一座“热血”城市,全市无偿献血累计超过190万人次,在全国连续20年被评为先进城市。

普及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栾新介绍,青岛的全民健身也是在全国走在前列的,在各个小区和居民区都不断安置健身器材,从“15分钟健身圈”缩短至“8分钟健身圈”,居民在8分钟之内就能找到健身设施,大大提高了其锻炼的积极性。

青岛市积极开展医疗卫生的提升行动,优化健康服务。坚持预防为主,对重大疾病进行防控。目前,青岛市向全市人群普及14项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除户籍居民外,服务还覆盖了流动人口。此外,青岛市向“三高”患者免费提供7种基本药物,并建成了四个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治区和一系列规范化示范病房,形成了心脑血管急症的30分钟救治圈,并继续努力将救治时间进一步缩短。

率先实施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

在健全医疗服务体系方面,青岛市融合人工智能技术、远程通讯技术等高科技,可进行远程诊疗和一系列先进技术的应用。目前,青岛市已形成了很多“医供体”,即大医院和县区级医院联手为居民服务,提升了基层医疗卫生水平。在全面深化医疗改革方面,青岛市公立医院已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同时,青岛市积极开展惠民医保提升行动。青岛的医保体系在全国走在前列,职工住院报销的比例已达到89.8%,居民报销比例达到75.1%,几乎达到医保全覆盖。

目前,青岛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83.5万,占总人口的22%,是全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地区之一。 2012年,青岛市在全国率先实施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制度,大大降低了老年人的康复和后期的照护费用,并在全国获得大奖。青岛市还推出了补充保险,对于大病通过补充保险的形式,让市民避免因病致贫。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