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马向阳下乡记》唱响“民族歌剧新样本”

1.jpg

颁奖现场

6月2日晚,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在上海大剧院举行,由青岛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演出的大型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在本届艺术节上荣获我国专业舞台表演艺术的最高政府奖“文华大奖”,这也是继舞剧《红高粱》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获得“文华大奖”之后,青岛本土舞台艺术精品时隔6年再次获此殊荣。“青岛市歌舞剧院在短短六年,舞剧、歌剧都拥有了文华大奖!”该剧制作人、青岛市歌舞剧院院长张乐群表示,这对一个市级院团来说,在全国是极其少见的,再次展现了青岛出品的舞台艺术创作实力。

汇聚国内顶尖创作团队

绽放青岛出品新实力

“一棵大槐树,记住乡愁,记住村魂。一个好干部,积聚能量,凝聚人心。”由青岛演艺集团出品、青岛市歌舞剧院创排的大型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是此次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山东省唯一参评“文华大奖”的剧目。该剧根据同名热播的电视剧改编,以第一书记这一人物形象切入“精准扶贫”这一重大现实题材,讲述了农科院助理研究员马向阳主动请缨,到偏僻的大槐树村担任第一书记,以赤子之心化解种种矛盾,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故事。为了将歌剧版《马向阳下乡记》打造成民族歌剧精品,青岛市歌舞剧院根据本院在歌剧创作上多年积累的优势资源,最终决定用喜歌剧的形式将这一人物搬上舞台,吸引了国内创作大腕聚集,可谓实力纷呈。

2.jpg

据悉,《马向阳下乡记》集结国内顶尖创作团队: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剧团团长黄定山担任总导演,著名戏剧导演、剧作家代路,著名编剧廉海平担任编剧,著名音乐制作人、军旅作曲家臧云飞作曲。集合青岛市歌舞剧院精英演员,倾力打造一台“具有时代特征和地域特色的当代乡村喜歌剧。”

《马向阳下乡记》5月28日、29日晚在上海大剧院演出,其中,艺术节组委会对28日的演出进行了网络在线直播,官方统计单场点击量达到了176.2万,点赞人数超过六万,掀起了一股观剧热潮。

对此,专家主创们表示,他们仿佛已经在“马向阳”身上洞见了民族歌剧的复兴之光,它所创造的一个崭新的民族歌剧样本,正是对复兴之路的传承、创新与探索。青岛市歌舞剧院的青年演员们说,“这是一次我们的胜利,一部歌剧将青春的力量凝结、释放”,也让自己看到了潜能,惊讶于奋发之后可塑的实力。

三年磨一剑梦想实现

青岛歌剧“精品创作系列”再攀高峰

“剧组拼搏了近三年,能有今天这样的成果,确实特别激动,特别兴奋!”张乐群代表《马向阳下乡记》登台领奖,捧着文华大奖奖牌的他直言“梦想成真!”

3.jpg

“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指导委员会的专家们,为《马向阳下乡记》倾注了心血和汗水,可谓三年磨一剑,成就了民族歌剧的又一胜利,“能够获奖,首先离不开领导专家。”张乐群表示,强大的主创团队成就了这部戏的完美呈现。“我们集全院之力,完成了这样一部作品,今天能有这个结果,也让剧院更加自信。”

《马向阳下乡记》是青岛歌舞剧院创排的第二部收获文华大奖的作品,2013年舞剧《红高粱》在第十届中国艺术节获得文华大奖,张乐群认为创作精品是剧院发展的头等大事,有信心在其他艺术形式上也能创作出精品,《马向阳下乡记》再次验证了歌舞剧院队伍坚忍不拔的精神。张乐群表示,明年是青岛市歌舞剧院建院60周年,“在各级领导的帮助指引下,我们这一届的领导班子与剧院全院演职员共同努力交出今天这样一份答卷,是对六十年的一份献礼。这个成绩是这六十年所有歌舞剧院同仁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圆了六十年的一个梦。”张乐群表示,歌舞剧院将要重新出发,“思考如何更好地创作,攀登更高的山峰。”

38部入围剧目“优中选优”

勇获唯一民族歌剧头衔

“我市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经过层层评选,最终获此殊荣实属难得!”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自2016年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起,文华奖由原来的几百个奖项大幅压缩至20项,仅保留10部“文华大奖”剧目和10位“文化表演奖”艺术家,大大提高了“文华大奖”的获奖难度和含金量。本届艺术节“文华大奖”参评剧目在申报之初,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就要求每个省市和国家级文艺院团只能从各类舞台剧目中限报一部作品,而且在首演时间、完成演出场次、参演人员等方面都有严格要求;从评审过程来看,首先要求全国各地申报的51部作品在上海集中展演,再从中评选出38部入围“文华大奖”评选剧目,最后只有10部作品获得“文华大奖”。我市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经过层层评选最终获此殊荣实属难得。

4.jpg

5.jpg

5月15日至5月31日,全国51台优秀剧目在上海的19个剧场演出102场,包括戏曲、话剧、儿童剧、曲艺剧、歌剧、舞剧、音乐剧、交响音乐会、民族音乐会、杂技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当天闭幕式上揭晓了本届文华大奖10部优秀剧目,分别为:话剧《谷文昌》、话剧《柳青》、秦腔《王贵与李香香》、豫剧《重渡沟》、苏剧《国鼎魂》、河北梆子《李保国》、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舞剧《天路》、舞剧《草原英雄小姐妹》。

作为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中国艺术节自1987年创办以来,推出了一大批精品力作和优秀人才,成为展示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艺术盛会。十二艺节的举办恰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文化和旅游部组建之后第一次举办中国艺术节。十二艺节以“逐梦新时代——向国庆献礼,向人民汇报”为主题,充分展示近年来文艺创作的丰硕成果和文艺工作者的精神风貌。

专项资金助力“唱好戏”

近400个精品项目扶持奖励

大型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由青岛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根据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改编,是青岛市2018年度、2019年度重点扶持的文艺精品创作项目。谈起长久不懈的艺术打磨过程,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自2017年8月在青岛大剧院首演以来,就在不断演出和加工提高过程中,荣获了多项荣誉。该剧在立项之初,就于2017年7月从全国报送的140余部剧本中脱颖而出,成为原文化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共9部);2017年12月,该剧参加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在南京举办第三届中国歌剧节演出;2018年3月,参加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在北京主办的“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2018年5月,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滚动扶持剧目(共3部);2019年3月,参加由文化和旅游部在北京举办的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暨优秀民族歌剧展演。

6.jpg

7.jpg

大型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荣获“文华大奖”,得益于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关怀和重视,更得益于青岛市委、市政府设立的全市文艺精品创作专项资金的经费扶持。青岛市文艺精品项目扶持奖励专项资金和工作自2013年启动以来,先后对舞剧《红高粱》、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话剧《家有遗产》等近400个文艺精品项目进行经费扶持奖励,资金总额超过2亿元,为繁荣我市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