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保险营销从人海战转型人才战 青岛正按要求进行清核

数量庞大的保险一线营销人员队伍,或将迎来“去粗存精”。银保监会日前连发两文,正式宣告保险代理人清核工作开启。记者从青岛多家保险公司获悉,险企已经收到通知,正在按照文件要求进行清核。

影响:优胜劣汰速度加快

银保监会接连发布《关于开展保险公司销售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执业登记数据清核工作的通知》。两份文件中透露的信号是,将对保险公司和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事保险销售的所有人员进行全面清核。据悉,起因是因从业人员执业登记人数与实际人数出现较大偏差,严重影响了行业基础数据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性。清核步骤均是由保险公司自查整改与监管部门重点检查组成。

业内人士介绍,自保险代理人制度被引入中国境内后,这一渠道为寿险行业带来了持续的保费增速。但与此同时,市场准入门槛过低等因素,导致代理人队伍素质良莠不齐、片面追求保费收入、利用信息不对称进行销售误导、专业度堪忧等备受诟病。另外,保险公司对代理人缺乏有效的约束手段,管理粗放、大进大出。如执业登记是落实保险公司销售人员执业管理的重要基础。但据监管部门调查了解,目前部分保险公司执业登记责任虚化、执业管理有名无实,登记上口径把握不准、信息填报不全,维护上不及时登记新进人员、不及时清除离职人员。

因此,关于代理人应去粗存精、提升专业素质和服务水平的呼声,近年来持续高涨。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监管部门对代理人的全面清虚整顿,同时保险消费市场逐渐趋向理性,传统的保险销售竞争将不再是利用信息不对称进行误导销售和人海战术的竞争,而是凭借过硬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水准,真正为客户解决保险需求的实力之争,优胜劣汰的速度将会加快。可预见的是,保险营销优胜劣汰的速度将会加快,只有专业过硬、信誉好的代理人才能被留下来。

青岛:正按要求进行清核

市民李女士的女儿出生后,她经常接到保险公司推销儿童险的电话。但是李女士发现,虽然推销保险的人很多,但真正专业的却不多。 “问几个问题就回答不出来了,只是说找份资料发给我;而且随意承诺的太多,几名保险代理人说的都不一样。 ”李女士打算找一个真正懂业务的朋友详细咨询,多方比较后再出手。

其实,李女士的遭遇并非个案。记者调查发现,保险代理人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成为近年来的一大现象。但人员素质良莠不齐、业务水平不专业成为这个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此次银保监会启动保险代理人清核工作,对于提升保险队伍素质或将起到推动作用。

记者从岛城多家保险公司获悉,它们已经接到总公司和青岛银保监局的通知,相关清核工作正在推进。“此次清核工作对于保险行业提升人员素质、提升专业服务水平是一种督促。 ”新华人寿青岛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正在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前期调研,将稳步推进相关清核工作。泰康人寿青岛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清核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德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