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专治各种“路怒症”!青岛公交崂山巴士亮出五种“文明手语”

核心提示: 记者获悉,青岛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连续多年在1000余名驾驶员中开展“推行文明手语,礼让斑马线”活动。公司总结行车经验,完善了一组五个文明行车手语,还制定了文明行车“4321”标准,并向全社会公交司机及私家车司机发出倡议:使用文明手语,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

记者获悉,青岛公交集团崂山巴士公司连续多年在1000余名驾驶员中开展“推行文明手语,礼让斑马线”活动。公司总结行车经验,完善了一组五个文明行车手语,还制定了文明行车“4321”标准,并向全社会公交司机及私家车司机发出倡议:使用文明手语,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市民一个电话,引出了“文明手语”

据了解,推行手语服务是从2015年开始的,青岛公交崂山巴士首创了“主动双让”文明手语, 驾驶员学习“请靠边候车、点赞、示谢、让行、谅解”五种文明手语,承诺做文明礼让斑马线的示范者,请市民监督,并请市民对文明行为给予“点赞”。

文明手语的创意来源于乘客的一个电话。2015年3月份的一天,一名市民乘坐501路公交车去市政府时,在公交车行驶到一条窄的道路上时,车牌号是DD095的501路公交司机王群将车缓缓停下,招手示意一辆骑摩托车送水的送水工先通过。事情虽然很小,但在公交车上的这名市民却被这一文明礼让的情景所感动,特意打电话给公司表扬驾驶员。这个表扬电话在崂山巴士第三分公司的安全例会上,被作为服务案例进行了讲解,意想不到的是驾驶员们反响强烈。线路驾驶员通过总结工作实际情况,总结了“请您靠边候车、请其他车辆先行、请您谅解、请您先行、您真棒”5大文明手语,在驾驶员中进行推广。“其实,我们很多司机在行驶中已经在使用文明手语,在行驶过程中,对于文明的驾驶行为主动点赞,对主动让行的车辆行人示谢,在人行道前主动让行行人和车辆。”王群说。

为了更好地推广文明手语,公司还在全体驾驶员中实施“4321”礼让标准,即:人车混行路段,运行速度不超过40公里;距离斑马线30米处,车速不得超过20公里;距离斑马线10米内,有行人通过时,驾驶员必须停车让行。各个分公司成立志愿者团队,定期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交通文明引导活动,引导公交车、私家车驾驶员养成主动避让斑马线、市民主动行走斑马线的良好习惯。志愿者们还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到沿线站点开展“排队乘车,车厢让座”活动,积极开展“最美乘客”“最美驾驶员”“最美志愿者”评选,促进文明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礼让斑马线  公交推广使用“文明手语”

501路线推行文明手语得到众多市民“点赞”,公交集团决定在全市260余条公交线路近万名公交司机中全面推广,倡导文明行车,彰显和谐。“集团同时要求广大驾驶员在斑马线前要做到‘三个必须‘,包括必须提前减速,做好让行准备; 当有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必须减速或停车让行;当无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必须低速通过,让斑马线真正成为安全的生命线。”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崂山巴士公司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各级先模人物、示范线路和车组要带头垂范,宣传礼让精神、树立礼让典型、宣讲礼让故事,树立公交“文明服务、真情服务、礼让服务”的新形象。“行人通过斑马线的时候,都会很友好地向我点头微笑,有的还会做出感谢的手势,每当这个时候,我都觉得很温暖。”不少驾驶员表示。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通讯员 曲秋平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