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网商银行贴息3000万降低融资成本 天猫商家贷款数提升50%

核心提示: 得益于金融科技的发展,不仅是传统的“网商”,越来越多的线下商家开始享受到新金融服务的便利。

随着天猫双11的临近,商家备战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记者从网商银行了解到,今年双11备战期间,网商银行提供的备战资金同比去年提升50%,累计投入3000万补贴帮助降低商家融资成本,看好双11消费而贷款备战的天猫商家较去年提升50%。同时,得益于金融科技的发展,不仅是传统的“网商”,越来越多的线下商家开始享受到新金融服务的便利。

460acdf19a3e4542d3a5bb5cb810c1d401113b9199c09d76c4797f3c2a88fa210df969896613045d46ed395218267b886e9c8743911509c7e083afd4d3244154

额度更高利率更低,天猫商家贷款数较去年提升50%

以天猫双11为代表的互联网和新零售,已经成为促进消费、解决就业,提升中国经济活力的重要力量和支点。每年的7、8月,淘宝、天猫商家以及上下游产业链就已经进入双11筹备状态,组织生产、备货等会出现大量资金需求。网商银行的AI运营能力智能预测到今年商家的信贷需求将有大幅提升,早在8月份就联手50家金融机构,共同为双11商家准备了2000亿的“弹药”。

“我们希望给到商家更大力度的资金支持,不仅有更高的贷款额度,还有更优惠的贷款利率”。据网商银行副行长金晓龙介绍,今天为超过67%的天猫商家提供了提额支持,截至目前,累计提供给双11商家的备战资金同比去年提升了50%。

自8月以来,网商银行累计投入超过3000万补贴,帮助降低商家融资成本,其中,部分产品甚至给到商家最低8.5折的利率折扣。“我们的贷款平均利率在2017年整体下降一个百分点的基础上,还将争取继续下调。”

网商银行的数据显示,今年的备战周期内,贷款用于双11备货、营销、人工等支出的天猫商家数量较去年提升50%。“粮草充足”令商家有更多的信心迎接即将到来的天猫双11。

双11金融服务覆盖产业链上下游小企业和本地生活商家

小微企业历来是双11新金融服务的“重头”,今年也呈现出新的特点,除了覆盖更多的线上小微企业外,新零售产业链上下游的长尾小企业,以及首次参与天猫双11的本地生活商家都能获得贷款支持。其中,天猫双11以及接下来的双12,网商银行将为本地生活服务商家总计提额170亿元,户均授信额度提升38%。

之所以能够将金融服务延伸到新零售产业链上下游的小微企业,得益于网商银行的技术积累,基于大数据和风控模型,打通线上线下、实现数据一体化,围绕品牌核心商家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帮助其符合条件的上游供应商或下游经销商更快、更高额地获得信贷支持。

快时尚品牌西遇服饰的董事长石晓华深有感触。网商银行提供的自保理金融产品,使其可以根据对上游供应商实际的采购情况灵活调整账期,上游供应商则可根据资金使用情况随时申请提前收款服务,从而解决了柔性供应链的资金调度问题,得以实现快速翻单。“橡胶、棉花这类原材料价格常常半个月就会发生近20%的起落,如果我的供应商不能及时拿到资金去采购,成本上涨将非常恐怖。”

银泰百货的入驻商户喆然服饰也尝到了甜头。基于银泰的数字化进程,网商银行为银泰提供的应收账款池金融服务,令喆然服饰得以提前拿到货款,尽早开始新一轮的“备货-销售”周转,喆然服饰CEO史海东谈到,“在一定时间内周转次数变多了,销售额也就变多了,未来想在银泰开更多的店。”

从线上延伸到线下,“网上”银行更多服务线下实体经济

作为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小微企业能否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旨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开在“网上”的网商银行从2015年成立起就立足于服务小微企业。基于创新的微贷技术,网商银行通过“310”模式此前更多服务的是网上的卖家,随着风控能力的不断增强和模型算法的持续创新,过去一年多来,网商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正在发生着变化,服务的对象逐渐从线上向线下延伸。

除了通过供应链金融为新零售产业链上下游的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外,网商银行还通过联合支付宝收钱码推出的“多收多贷”服务,为线下数量广大的小摊小贩提供贷款。

日前举行的首届天下码商大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年时间内已经有超过300万码商通过“多收多贷”获得贷款,用于扩大经营。而据全面升级的“天下码商成长计划”,网商银行的贷款服务三年内将服务3000万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

(掌上青岛 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