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地铁8号线“挺进”胶州湾

文明智慧

作为我市开建的第二条跨海地铁线,地铁8号线施工正式向胶州湾“挺进”。昨日上午,由中铁一局承建的青岛地铁8号线大洋站至青岛北站东侧过海段泥水盾构顺利始发,这也是我市地铁开建以来的首台泥水盾构机过海始发。记者在现场采访获悉,地铁8号线海域段长达5.43公里,使用泥水盾构开挖的区间隧道长达2.89公里,过海最大埋深达56米,还要穿越随时可能发生海水返仓的两个断裂带,施工难度可谓“空前”。

图片1

现场 

泥水盾构机向大海进发 

昨日上午,记者随车前往地铁8号线大洋站-青岛北站区间东侧海域段施工现场,沿着环湾路南行,在距离铁路青岛北站西南方向不远处的一片荒凉之地,就是泥水盾构机过海始发的2号风井所在位置。只见现场竖起了两台高大的龙门吊,主要用于后期施工往下运送材料,不远处就是一座泥水分离站,这可是维持泥水盾构设备持续工作的“后仓”。而在二三十米深的始发井下,经过三个月的组装,一台泥水盾构机已经安装调试完毕,正式启动向大海进发。预计下个月,另一台泥水盾构机将从左线始发。 

青岛地铁8号线公司工程管理处业主代表张磊介绍,大洋站至青岛北站区间(大青区间)全长7.8公里,中间要穿越胶州湾海域,海域段长约5.43公里。 “今天泥水盾构始发的为海域段,最大坡度为28‰,由2号风井向海底接收端头始发,届时与从西侧红岛方向、采用矿山法施工过来的在海下碰头。”张磊表示,东侧过海段包含盾构区间1段、明挖区间1段、风井2座及6个联络通道。

图片2

设备 

“吞吐”泥水加压稳定开挖 

“8号线过海段采用泥水盾构施工,这也是由地质条件所决定的,它一天的掘进可高达15米,从速度和安全性上都要比土压盾构好一些。”负责东侧过海段施工的中铁一局8号线土建03工区项目总工程师张鹏翔介绍,由于盾构隧道穿越地层复杂,要求盾构机能适应所处砂层和粘土地层条件,同时也能开挖岩层的需要。特别是穿越胶州湾海域地段2.89公里,距离长、水头压力极高,且需穿越两个断裂带。因此,上述种种条件对盾构机密封性能及抗磨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该区间使用的海瑞克S-888及中铁装备-152泥水式平衡盾构机,利用钢质护盾支护地下土体,进行非人工开挖的隧道施工机械,具有安全高效的特点。 

据悉,始发的这台泥水盾构机整机重达700多吨,长度约92米,刀盘直径为7米多,其上配备了各种型号的刀具,最重的滚刀一把就有500斤,盾构机挥舞着前端这个硕大有力的刀盘不断向前推进,开挖隧道又快又安全。 

难点 

56米深海换刀具“压力”大 

“海域段施工可谓‘压力山大’,其复杂难度是我们还未曾遭遇过的。 ”张鹏翔表示,采用盾构开挖的跨海地铁施工中,如此长距离掘进还是头次遇到,同时海域段埋深在26到56米,这个深度也是很少有过,并且地质又非常复杂。泥水盾构始发的2号风井临近胶州湾,且地铁线路主要地质为粉质粘土、中粗砂和强风化泥质砂岩,砂层与海水连通。 

张鹏翔说,对于海底施工,高压条件下换刀也是困难重重,通常压气换刀作业仓压控制在3.6bar以内,而该工程盾构过海段埋深最大为56米,最高压气换刀作业需要在5.4bar左右的压力下进行,这需要专业人员来进行操作。 

过海段是地铁8号线关键控制性工程,工期紧、任务重、技术含量高。泥水盾构隧道快速顺利始发,对加快连通8号线青岛北站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地铁通道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特点 

第二条跨海地铁海域段更长 

作为我市第二条开建的跨海地铁,地铁8号线在大洋站至青岛北站区间穿越胶州湾海域,海域段长约5.43公里,比正在施工中的地铁1号线海域段还要长,并且首次在海域段使用盾构机大型机械开挖。 

同为海域段施工,8号线与1号线海域段有各自特点。首先工法不同:1号线瓦屋庄站-贵州路站区间海域段全长3.49公里,采用矿山法施工;而8号线大洋站至青岛北站区间海域段全长5.43公里,采用矿山+泥水盾构对接工法施工。另外穿越地质差异较大:1号线属硬质岩类,8号线大部分属软质岩类,同时伴有中粗砂层及粉质粘土层等软弱地层,因此施工难度也不一样。 

据悉,8号线地质情况复杂,施工难度大,线路穿越河流、滩涂和海域,地形地貌多样,地质情况更是复杂多变;工程结构类型和施工采用的工法全面多样,有路基、桥梁和隧道,有明挖、暗挖,暗挖还有矿山法和机械掘进,全线施工机械化程度高,约28.6公里,占全线区间长度的47%。另外,对外协调工作量大,线路多次下穿铁路、国道、省道、高速路、桥梁、居民密集区等。 

进展 

8号线开工率已超过八成 

地铁8号线全长约60公里,起自胶州北站,终至五四广场,与多条地铁线路换乘。 8号线作为联系新机场、北部城区、主城区的青岛大动脉,地下区间最高行车速度达到120公里/小时,自五四广场至胶东机场不到一小时,对北部市域的飞跃发展和促成“三带一轴、三湾三城、组团式”城市发展战略的实施有重大意义。 

目前,8号线累计进场率89.9%,开工率86.1%。市民关心的重点项目机场结建工程中,机场站已实现主体混凝土结构封顶,盾构区间已实现双线贯通。(来源:青岛晚报)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