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地铁13号线将在年底前具备开通条件 实行大小交路套跑

核心提示: 通过三个月的试运行,13号线将在年底前具备开通条件。开通后,13号线也将与11号线一样采用大小交路套跑的方式运营,大交路行车间隔为14分50秒。

地铁13号线正在空载试运行。

晚报讯 青岛地铁13号线近日已开始空载试运行,目前进展如何?昨日记者探访了解到,目前13号线正处于人机设备磨合阶段,车站装饰装修月底前完工。通过三个月的试运行,13号线将在年底前具备开通条件。开通后,13号线也将与11号线一样采用大小交路套跑的方式运营,大交路行车间隔为14分50秒。

据了解,13号线空载试运行共分四个阶段,目前正处于第一阶段,即人机设备磨合阶段。青岛地铁运营分公司西海岸运营中心副总经理赵宏宇说,第一个阶段侧重于人员熟悉现场,上线8列车,行车间隔比较长,18分58秒;第二个阶段从9月16日开始,列车采用人工驾驶与自动驾驶混跑,行车间隔压缩到11分30秒左右;第三个阶段,从10月1日开始,为期10天时间,属于高密度行车阶段,安排列车连发,先后组织全部上线列车采用大交路、小交路运行,测试高峰折返能力,行车间隔将压缩到4分钟,考验设备的可靠稳定;最后,属于模拟试运营阶段,按照运营期间时刻表组织行车,采用大小交路套跑。

由于线路较长,加之客流分布东多西少,地铁13号线也将和地铁11号线一样,采用大小交路套跑形式运营,类似于公交车的区间车。具体来说,13号线以大珠山站为界,以北为小交路,以南为大交路。小交路发车间隔小、车辆多,大交路与之相反。 “13号线一期到大珠山,二期到董家口火车站,所以大小交路也采取这样一个措施,小交路行车间隔可以达到7分25秒,大交路延长一倍,为14分50秒。 ”赵宏宇说。

除轨行区抓紧调试外,沿线车站建设也在抓紧进行装饰装修的收尾工作,预计在9月底前全部完工。

地铁13号线纵贯西海岸新区,总体呈现为东北——西南走向,全长近70公里,开通后全程运行时间将在65分钟左右。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傅春晓)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