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开学典礼+京剧=?戏曲进校园让“10后”学生爱上国粹

核心提示: 今天(9月3日)上午,一场以“传承”为主题的“慧创城”开城主题活动在青岛市南区实验小学拉开帷幕。

唱京剧、表演杂技、体验锔补、皮影戏等非遗技艺……今天(9月3日),一场以“传承”为主题的“慧创城”开城主题活动在青岛市南区实验小学拉开帷幕。虽然当天上午下着雨,但师生们热情不减,多样的展现形式更是让围观家长大呼:这个学校的开学典礼“城会玩”!

让“10后”爱上国粹

“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张飞叫喳喳……”非遗大舞台上,30余位学生在专业老师的带领下,身着华丽的演出服,用饱满的热情演绎京剧节目《唱脸谱》,唱腔霸气十足,颇有“专业范”。

市南实验小学学生表演《唱脸谱》

市南实验小学学生表演《唱脸谱》

记者了解到,这群表演的学生可不是一般的“戏迷”。今年3月,“戏曲进校园”活动走进市南区实验小学的课堂。每周,青岛京剧院青年京剧演员苏旭都会为二年纪学生进行培训,让孩子们在课堂上零距离感受国粹魅力。苏旭介绍,随着进京剧剧场观众日趋年轻化,不仅老年戏迷爱看,很多家长也在周末带着孩子去看戏,这让京剧圈粉了不少“10”后小票友。那么如何让孩子爱上京剧呢?课堂上,苏旭花了不少功夫。“除了常规教唱,我们还将脸谱、身段、妆容等京剧知识制成课件,结合学生们的关注点进行趣味教学,提高学习兴趣和互动性。”

“第一次登台表演京剧节目很激动,感觉还没唱够呢!”三年级七班的学生纪蔼琳告诉记者,京剧课让她收获很多,这种收获不仅是知识面的拓展,更重要的是心态上的改变。“通过学习京剧,我变得更自信了,现在上台不像以前那么紧张,课后经常把新学的内容唱给爸爸妈妈听,他们现在都是我的粉丝。”

戏曲传承从娃娃抓起

地上绘制着斑马线、双黄线,学生们有序在楼道里穿梭,虚拟银行向“五星级文明家”发放“城市币”,校园超市由孩子们自主管理……走进市南区实验小学,你会发现,这里不仅仅是一所学校,它更像一个“微缩城市”。在市南区实验小学校长朱雪梅看来,每个学生的成长过程中,情商和智商的培养同样重要,从小养成“公民意识”,培养出更多品学兼优的“海范”少年,亦是学校提出并实践“慧创城”计划的初衷。

学生体验皮影戏

学生体验皮影戏

微信图片_20180903184821

学生体验锔补技艺

据介绍,“慧创城”包括文教、城管、商业、环卫系统等八大系统。其中,文教系统下设儿童大学、教师大学和家长大学。儿童大学六大学院分别设置基于国家和地校课程的“基础+课程群”,意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全面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

微信图片_20180903184541

市南区实验小学校长朱雪梅接受采访

2017年8月,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联合发布《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指出:“应加强戏曲通识普识教育,到2020年戏曲进校园基本实现全覆盖。” 如今,戏曲教育已日渐成为中国民族艺术教育的一个亮点。“京剧是我国的国粹,它是传统文化与历史的积淀,更是一种文化传承的载体。”青岛市南区实验小学校长朱雪梅希望通过戏曲艺术的普及,激发孩子们学习传统优秀文化的兴趣,发现更多这一领域的“苗子生”并加以培养,她对这一活动目前取得效果颇为满意。“不仅孩子们喜欢上京剧课,活动还得到了家长们的广泛支持。”

据悉,除了市南实验小学,“戏曲进校园活动”还走进了青岛第二实验中学、八大峡小学以及北京路小学。“目前我们正在编撰活动配套教材,这些教材将在2019年进入学校,这个学期,我们争取在四个试点的学校里成立新的戏曲社团,通过社团挖掘有戏曲潜能的学生进行深度培养。”活动主办方透露,除了上述活动,10月中旬还将组织举行校园戏曲比赛,力求让更多人关注并参与到戏曲的传承和发展中。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赵文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