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济南到北京高铁男子占座回怼:站不起来(附历年“占座哥”)

核心提示: 高铁上遇到“占座”,我们该怎么办?

“按号入座”,是幼儿园小朋友就懂得的基本规则,但是偏偏有人非要表现出自己“特立独行”的一面——

今天,一位高铁“座霸”的视频被热传,一位男子强占着一位女子的靠窗座位,死活不肯让,理由是:站不起来。

据悉,他还给了那位女士3个选择:“谁规定一定要按号入座?要么你自己站着,要么去坐我那个座位,要么自己去餐车坐”。

视频中,一名乘务员正在核对一名靠窗男乘客的身份证和车票,乘务员表示这种情况也是第一回遇到,问其是否身体不舒服或喝了酒?

对方称“没喝酒”。

“没喝酒为什么站不起来?”

“不知道”,该男子瘫坐在座位上说,并表示到北京南站也站不起来,需要乘务员帮助,下车后找轮椅。

座位被霸占的女乘客王新颖(化名)介绍,自己从济南西站上车时,发现自己的座位被一名男乘客坐着,该男乘客看到她就要求换座位,但她经询问知道,该男乘客与自己座位周围的乘客也不认识,就不愿意换座位。

“我的座位是F座靠窗的,这名男乘客的座位也是靠窗的A座,仅在我座位后隔着一两排,都是车厢比较中间的位置”。但对方坐着自己的座位不愿起来,自己就找乘务员反映,视频中正是列车长与该男乘客沟通的情景,还让自己要么站着,要么坐他的座位,要么去餐车坐。

随后,王新颖被安排到商务车厢的位置,列车长让其稍等一会,如果解决了就回自己的座位坐。“但后来等到的结果是列车长和乘警过去劝他无果,我就在商务车厢坐到了终点”。

据悉,目前济南铁路局已介入。同时,事件被传到网上后,网友纷纷谴责该男子的行为,同时该男子的个人信息也被“人肉”了出来。

网友评论:

包包YOYO:这种事情以后能不能有个后续,说一下最后是怎么解决的,也让大众知道遇到这种耍无赖的要怎么处理

假装秃头:这种人请直接列入出行黑名单吧

lulu:好期待看看结果呢,想知道乘警到底是不是摆设

地底星空:恭喜这位“半身不遂”的小伙子,你成功地已经火了

哈啤王老虎:人至贱则无敌,这回真是懂了

弘之静:乘务长乘警的工作职责里有没有对这种行为有执法权的约定?不执法是不是不作为?有身份证号码为什么不建立黑名单制度?可以约定这种行为几个月不可以乘坐交通工具!

相关链接:

这些年,“高铁占座哥”不止这一个

2015年5月3日,一则名为“高铁无理占座哥”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一名乘客买了一等座的票,却强行坐在商务座上,理由是“我腿放不下!”乘务员再三解释说,一等座和商务座的票价不同,座位自然不同。但该乘客仍多次强调,一等座的空间狭窄:“我不要价格,我只要回到上海就行了,我哪儿都不去。”几经劝阻,占座乘客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但仍不满乘务员的态度,甚至对乘务员大声道:“我们黑社会在上海18年,还会怕你?”

遇上占座的怎么办?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12306热线,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在高铁上遇见占座现象,可以及时找列车长、乘务员反映,将占座乘客劝离;不过,倘若占座乘客不配合,也无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今年3月,中国民航局发布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中,将“强占座位、行李架”等扰乱客舱秩序的行为列入“失信黑名单”,公安机关将视情节严重程度,对其实施行政处罚或追究刑事责任。

不过,12306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尚无具体针对“占座”行为进行处罚的规定。

随后,记者查询中国铁路总公司2017年制定的《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得知,目前有7种行为在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后,当事人个人身份信息将被铁路部门记录,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主要包括:

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

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

倒卖车票、制贩假票;

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和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

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

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行政处罚的行为。

“假如只是占座,没有发生严重危害性行为,比如人身伤害,我们也无法采取强制措施。” 该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晓彤综合整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