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送水、指路、给特殊乘客急救…志愿者上岗 好事做了一箩筐

核心提示: 昨日,来自公交市南公司、崂山公司和青岛日报社机关第一党支部的志愿者们开展周末志愿行动,冒着高温炙烤,在十余个公交站点上岗服务,倡导文明出行、文明旅游。

志愿者给乘客换零钱。

志愿者在长途站车站给环卫工人发绿豆汤。

栈桥站车站的学雷锋服务台。

为游客指路。

扶老人过马路。

给游客送水。

免费送水、指路、给特殊乘客急救……昨日,来自公交市南公司、崂山公司和青岛日报社机关第一党支部的志愿者们开展周末志愿行动,冒着高温炙烤,在十余个公交站点上岗服务,倡导文明出行、文明旅游。

火车站“线路通”服务最繁忙站点

作为换乘枢纽站点,火车站乘客人数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而飙升。为给广大乘客提供优质导乘服务,市南巴士第六分公司特地挑选了4位“线路通”到该站点服务。“师傅您好!请问极地海洋世界怎么走?”“去海水浴场应该坐什么车?”“您好,我想去崂山应该坐几路车?”志愿服务期间,前来询问线路换乘的乘客络绎不绝,志愿者武斌总能在乘客询问时以最快速度提出最优换乘方案。此外,志愿者们还向去海水浴场附近的游客发放了夏日急救常识手册共150份。

栈桥站点 应急箱、线路指南齐上阵

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栈桥站点,因旅游旺季的到来,车站上满是乘客。市南巴士第一分公司和青岛日报社机关第一党支部的志愿者们在这里设立了服务点,桌子上摆放着应急箱、公交线路指南等。在站点进行服务时,志愿者们见到两名老人拄着拐棍正颤颤巍巍地准备过马路,大家立即上前打出了文明礼让旗,搀扶着老人安全通过。

来自烟台的许女士一家要去邮电博物馆,由于对路况不熟,在站点附近对着手中的地图愁眉不展。志愿者贺鹏发现后,主动上前询问,见许女士和丈夫既要照顾老人和孩子,又要顾及随身行李,志愿者们当即决定将许女士一家送至邮电博物馆门前。面对热情服务的公交志愿者,许女士一家直说:“多亏这群热心的志愿者,我们感受到了青岛这座城市的热情,真的多谢他们! ”

长途站 游客丢包志愿者帮找回

“您好!我的包落在8路公交车上了,您能帮帮我吗?”正在长途站站点服务的志愿者王洁收到了乘客王先生的求助。王先生当天一早乘坐8路公交车前往中国剧院附近,下车时因太过匆忙将一个黑色手包落在了车上。王先生说,自己下午要乘动车去外地出差,车票和身份证都在包里。王洁第一时间联系了8路调度室,并安抚王先生情绪。公交工作人员将王先生请到调度室内,详细询问了他丢失手包的相关信息,并通过GPS智能调度系统向在运行中的驾驶员们发出查找指令。十五分钟后,调度室内便收到驾驶员发来的消息:包找到了!见到手包失而复得,王先生激动地握住了志愿者王洁的手向其致谢。市南巴士第二分公司的志愿者们还与共建单位的官兵一起,在站点引导礼让斑马线、为乘客免费发放解暑绿豆汤,并在车厢内为让座乘客发放美德卡,周到细致的服务受到了乘客一致好评。

鲁迅公园 送祖孙二人到极地海洋世界

在鲁迅公园车站,志愿者们在引导乘客排队乘车时,一位老人一手抱着怀中熟睡的孙子、一手提着行李艰难地下车。志愿者尹丛丛、田丽敏见状,急忙上前从老人的手中接过行李和背包,并将其扶下车找到座位,递上矿泉水让他休息。老人告诉志愿者,自己本来打算带孙子到极地海洋世界游玩,但在乘坐公交车时孩子睡着了。志愿者们主动请缨,一个帮老人提着背包、一个帮老人抱着孩子,一路将老人送至极地海洋世界。市南巴士四分公司志愿者们还在站头帮助外地游客下载公交相关的手机应用软件,为游客讲解公交车电子支付,方便市民出行。

中山公园救助低血糖老人

在中山公园站点,市南巴士第七分公司的志愿者们设立志愿服务台,准备了矿泉水、零食箱、急救箱等物品,为外地游客提供贴心服务。上午10时许,一名老年乘客在候车亭坐定后,突然低下头,身体也开始摇晃。注意到老人情况不对的志愿者们赶过去。“当时老人脸色很不好,嘴唇也泛白,头上出了很多汗。 ”志愿者娇红梅告诉记者,见老人身体不适,她急忙询问。 “老人告诉我们感觉心慌,而且头晕。 ”从描述中,志愿者们猜测老人可能是低血糖并伴随轻微中暑,大家拿出矿泉水和零食箱中的饼干让老人充饥,并拿来了藿香正气水和清凉油。

休整后,老人情况转好。老人告诉志愿者,自己早上出门的时候因为天热没有吃饭,谁知来到中山公园后身体越来越难受,犯了低血糖,多亏志愿者们自备了急救箱。志愿者们还向靠站的公交车驾驶员、执勤交警和环卫工人等免费发放矿泉水,为坚守一线的工作者们送去清凉。

市政府站点自备薰衣草香囊送乘客

在市政府站点,市南巴士第三分公司的志愿者们遇到了不少前来咨询如何前往啤酒节的外地游客。 “十个问路的游客中,起码有七个是去啤酒节的。 ”三分公司党支部书记杨东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给游客解答今年啤酒节的相关问题,志愿者们在服务前认真查询了相关资料,在导乘服务、介绍岛城啤酒文化等方面做了不少功课。

同时,志愿者们还在站头向前往啤酒节会场的游客们发出倡议,邀请乘客签署“适度饮酒、文明出行”协议书,在协议书上签字的乘客可以获得一个薰衣草香囊。据了解,这批薰衣草香囊是志愿者柳斌特意为乘客准备的,“乘车时携带薰衣草香囊比较容易静心,希望大家看到这个香囊就能谨记‘适度饮酒、文明出行’。 ”

秦岭路站点志愿者送游客去景点

公交崂山公司志愿者刘君峰和袁有峰在秦岭路公交车站服务,济南来的吴先生和妻子要去啤酒节崂山会场,对青岛的路况不是很熟悉,刘君峰和袁有峰给两人指路,两人怎么也听不明白,袁有峰就提出送他们过去。五分钟后,袁有峰回来,头上的汗珠不住往下淌。公交崂山公司六分公司“山海情”志愿服务团队,冒着酷暑在极地海洋世界车站开展活动。葛萍、董杰等志愿者,在完成客运任务后,到现场帮助老人和孩子安全上下车。志愿者还为乘客兑换零钱,方便投币乘车,短短1个小时就兑换了300多元。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徐美中 摄影 汤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