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银自掏腰包请陇南孩子来青涨知识!生态帮扶之旅今开启

核心提示: 今日(7月18日),11名陇南孩子走出秦巴山,乘飞机抵达青岛,交流、学习生态保护知识。他们是青岛对口帮扶地区的孩子,此行到底是谁在组织呢?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今日(7月18日),11名陇南孩子走出秦巴山,乘飞机抵达青岛,交流、学习生态保护知识。他们是青岛对口帮扶地区的孩子,此行到底是谁在组织呢?

在青岛崂山西麓,有这样一群野生动植物保护志愿者。他们春天为鸟造巢安家,夏天救助受伤的鸟儿,秋天护飞候鸟,冬天为鸟投食,义务植树,保护繁育青岛百合等濒危植物,并通过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保护宣传月、生态科普大讲堂等平台对民众和青少年进行科普教育。成为青岛生态保护的一只重要社会力量,今年在国家野生动物、植物保护协会和青岛各级政府支持下,成立了全国首个由国家协会理事发起的区县级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

地处秦巴山连片特困地区的陇南市,是青岛对口帮扶城市,有野生林木1300余种,中药材1200余种,大熊猫、金丝猴、雪豹、褐马鸡等野生动物430余种,森林绿化率超过50%。这里的绝大部分孩子,从小到大还没有走出过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

一次偶然的生态帮扶之旅,让青岛市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会长徐立强体会到陇南成县孩子们热切的渴望。在征得协会傅鹏、邴文平等副会长支持后,一个众筹帮扶的倡议在志愿者微信群里发起,一笔笔资助汇聚到一起,上百人一天之内凑钱41068元,就是想让孩子们来看一看青岛的绿水青山,在孩子们的心里萌发生态保护的种子。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李修平、奥运冠军张继科的父母和青岛籍著名沙滩排球运动员马园园闻讯掏了腰包,大家约定钱不在多,但这样的活动每年都要坚持,邀请品学兼优的陇南孩子来青岛交流。

记者了解到,青岛城阳生态保护科普帮扶陇南研学团将安排孩子们入住城阳区上马民超海洋科普研学基地,城阳区林业局、科协、红十字会、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等单位参加开班仪式,在5天的时间里将参观惜福镇新时代传习所、毛公山、少山为鸟安家主场地、青岛百合保育基地、青岛市博物馆、设计规划院、青岛大学、极地海洋世界、青岛尚品宅配生态家居实地研学、城阳区科普馆、世纪公园、青岛农业大学、中国深海基地参观蛟龙号、蓝色硅谷、习美教育集团、凯森尚德研学基地、东方航空等地,聆听中国野生动物、植物保护协会讲座“野生动植物科学保护与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并将选择优秀学员推荐加入中国野生动物、植物保护协会志愿者,带动和影响更多的青少年。

很多单位听说陇南的孩子来了,都主动提出免费开放,让志愿者们非常感动。

随着政府近年来大力提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生态帮扶成为青岛与陇南深化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新内容。陇南成县政府副县长张靖邦在向青岛志愿者介绍情况时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成县也期待通过这样的活动,让环保意识和生态发展理念在当地引起更大的共鸣。

据介绍,城阳区相关部门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还将对接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的平台资源,帮助当地成立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不定期推动两地志愿者开展交流,帮助成县当地开展生态科普讲堂、科普巡展、野生动植物摄影展、笔记大自然等活动,进一步提高民众的保护意识,将青岛的经验带回陇南,形成东西协作、小手拉大手、共建生态家园的氛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晓彤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