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青岛将迎来“三伏天” 天气持续晴热少雨

青岛气象部门专家表示,7月17日开始入伏,真正闷热的三伏天就要开始了。

青岛

“三伏是按照农历来计算的,开始时间是以24节气中的夏至和立秋为基点,每年的入伏时间不固定,长短也不固定,是一年中气温高天气潮湿闷热的一段时间。”气象专家介绍说,初伏是从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开始算起,长度为10天。末伏是从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开始算起,长度也为10天。中伏就是初伏和末伏之间的这段时间,长度10天或者20天。所以会出现有时候三伏是30天,有时候是40天的情况。

针对每年入伏的日期为何不同,专家表示,对于我国古代用天干、地支合并记载时间。天干的数字有10个,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从夏至开始到第三个庚日就是初伏。由于天干有10个,所以每隔10天就出现一个庚日,一年365天(闰年366天)都不是10的整数倍,今年某一天庚日,明年就不一定是庚日。由于庚日的变化不定,所以每年入伏的日期不一样。气象专家预计,未来一周,我市以多云天气为主,总体云量较多,沿海多雾,没有明显降雨,南风3~4级为主,沿海陆地阵风5级,最低气温全市24~26℃,最高气温市区及沿海地区26~29℃,内陆地区最高28~35℃。(来源:青岛财经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