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免费孵化+创业补贴!青岛大学生高新区创业“扶上马送一程”

核心提示: 高新区在优化孵化模式、完善创业帮扶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许多的实践,创业的大学生们要充分抓住政策优势,为自己插上“创”的翅膀。

大学生作为创业的主要群体之一,一直备受关注。日前,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指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是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撑。

空有一腔创业热情,却不熟悉里面的门道,有了好项目却缺乏场地和资金……年轻的创业者都会遇到各类难题,在青岛高新区,这些问题都有可能迎刃而解。青岛的大学生在高新区创业究竟有哪些政策福利?小编今天给大家梳理一份实用宝典。

timg

根据日前,青岛市出台的《关于助推新旧动能转换进一步明确就业创业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青岛大学生创业能享受的福利有:

一、一次性创业补贴

在青岛行政区域内创办各类创业实体(含社会团体、事务所等),持有有效注册登记证明的下列人员,符合条件的均可申领一次性创业补贴,其中包括大中专毕业生(以下简称“大中专毕业生”)。

指毕业5年内大中专毕业生、毕业年度在校生、休学创业普通高校大学生,包括服务基层项目大学生、留学回国及港澳台高校毕业生。

补贴标准:

对于2011年10月1日-2015年6月23日期间创办创业实体的,一次性创业补贴标准为5000元;对于2015年6月23日以后创办创业实体的,一次性创业补贴标准为1万元。

所需材料:

➤申请人身份证原件。

➤营业执照或相关部门出具的有效注册登记证明原件,通过变更法定代表人方式创业的还需提供有效变更证明。

➤毕业5年内大中专毕业生、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毕业生应提供毕业证书(或毕业证书认定证明)、职业资格证书原件;毕业年度在校生应提供学生证原件;休学创业大学生应提供学校出具的休学证明。

符合申领条件的创业者,可登陆青岛就业网、青岛微就业微信平台、智慧人社手机APP等网办平台进行网上申请,或到工商注册所在地街道(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现场申请。

二、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

对法定劳动年龄内创业者,在青岛行政区域内创办各类创业实体(含社会团体、事务所等),持有有效注册登记证明,符合条件的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

其中,创办社会团体、事务所等创业实体的创业者,参照创办企业申领程序进行受理审核。

扩大创业担保贷款人员范围:

从2018年1月1日起,符合条件的下列人员可按规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其中包括:大中专毕业生、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毕业生。

补贴内容:

从2018年1月1日起,对上述人员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根据其创业实体带动就业情况,给予最长3年的全额贴息。

其中,贷款额度在15万元(含)以下的,给予3年全额贴息;贷款额度在15万元以上的,贷款第一年、第二年给予全额贴息,第三年根据创业带动就业岗位稳定度按比例给予最高全额贴息。

创业带动就业岗位稳定度=(贷款期内招用符合条件人员缴纳社会保险月数/核定贷款时招用符合条件人员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月数)×100%。

三、关于创业孵化基地(园区)奖补

对社会力量创建、经评估认定的各级创业孵化基地、创业园区,入驻的本市户籍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及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享受3年内租金减免政策,具体标准由所在区(市)、功能区制定,所需资金从区(市)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

健全创业孵化机制,对确有需要的创业企业,可适当将创业孵化周期延长至最长5年。

实施创业场所租赁补贴政策,对高层次高技能人才、返乡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毕业5年内高校毕业生(含技师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和特殊教育学院职业教育类毕业生)租用经营场地创业的,工商注册地区(市)、功能区可给予创业场所租赁补贴,具体补贴标准、期限由区(市)、功能区确定。

相关链接:大学生为自己插上“创”的翅膀

这只是部分面向大学生的政策,当然,还有很多普适性政策不仅面向大学生,也面向其他创客,如小微企业创业补贴等。青岛高新区在优化孵化模式、完善创业帮扶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许多的实践,创业的大学生们要充分抓住政策优势,为自己插上“创”的翅膀。

(掌上青岛 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云紫萝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