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传承指尖上的非遗 河崖社区举办剪纸艺术学习班

核心提示: 叶逐金刀出,花随玉指新。作为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剪纸艺术至今已有一千五百余年的历史,它于2006年贝列入国家非遗名录。5月25日下午,为传承非遗文化,河西街道河崖社区举办剪纸艺术学习班,由青岛非遗传承代表人物杨月华担任主讲,20余位社区居民参加培训。

微信图片_20180525173248

河崖社区举行剪纸艺术学习班

掌上青岛/青网 叶逐金刀出,花随玉指新。作为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剪纸艺术至今已有一千五百余年的历史,它于2006年贝列入国家非遗名录。5月25日下午,为传承非遗文化,河西街道河崖社区举办剪纸艺术学习班,由青岛非遗传承代表人物杨月华担任主讲,20余位社区居民参加培训。

“剪纸分为居饰花、喜庆花、刺绣花等,在现代生活中常被应用与服装设计、节目表演中。”今年71岁的杨月华是一名民间文艺讲师,也是此次河崖社区剪纸艺术学习班的讲师。据了解,她与老伴刘尚仪公益推广剪纸已有6年时间,其创作的《青岛年俗》、《海云庵糖球会》等作品屡获大奖。

微信图片_20180525173259

青岛剪纸非遗传承人杨月华正在讲课

剪纸的基本道法有直插刀法、暗口刀法、开口刀法、方刀法和折插刀法,杨月华据此设计了一系列剪纸素材以供本次教学。记者看到,部分剪纸教具都是由她手工绘制而成。在她的专业指导下,学员们在纸屑纷飞间便剪出了蝴蝶结、小鸡、“春”字等作品。“这以后家里有人结婚,我就不出去买喜字了,自己剪就行了!”一位学员看着自己亲手剪出的“囍”字作品笑着说。还有一位学员告诉记者,她这次学完剪纸后,回家以后不仅要贴在墙上,还要教自己的小孙女也学剪纸。

微信图片_20180525173241

一位学员展示她的剪纸作品

学员们学习体验了剪纸的基本刀法后,杨月华将难度升级,教大家剪出民俗风味十足的双鱼类主题剪纸,学员们学习积极性很高,纷纷向老师提问求教。短短一小时的剪纸学习课结束后,每位前来听课的居民手里都多了不少手工剪纸作品。

微信图片_20180525173253

学员正在练习剪纸

剪纸因工具材料简便普及,技法易于掌握,有着其它艺术门类不可替代的特性,这一艺术形式从古到今,几乎遍及我国的城镇乡村,深得人民群众的喜爱。河西街道河崖社区通过此次剪纸艺术学习班活动,不仅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也是对非遗文化的传承。

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江晓芙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