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春季感染病高发 红岛疾控站防治有高招

春季万物复苏,出门踏青正当时。但当下气候变化变大,是感染传染性疾病的高发季节。红岛街道卫生监督与疾病控制工作站疾控专家苟乃迪提醒广大市民,预防传染病要早“知”早“治”。

微信图片_20180402141533

传染病及时救治是对自己负责

4月份天气逐渐转暖,是疾病,特别是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常见的传染性疾病包括: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麻疹、水痘、腮腺炎、风疹、猩红热等。这些传染病都是呼吸道传染病,可通过空气、短距离飞沫或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等途径传播。

“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们发现有一些人在遇到传染病的时候,由于各种原因会隐瞒病情。一旦得了传染病,及时救治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其他人负责。希望大家能转变思想,不要耽误最佳治疗时机。”红岛街道卫生监督与疾病控制工作站疾控专家苟乃迪说道。

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春季冷暖骤变,人的免疫力与防御功能下降,滋生繁殖的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趁机肆虐,尤以儿童、老人等为高发人群。苟乃迪提醒:“流行性腮腺炎、脑脊髓炎、麻疹、风疹、水痘等,这些都是病毒引起的,也都是有疫苗可以预防的,最好还是去接种疫苗。”

除了呼吸道疾病外,不少病毒性腹泻的病例也不少。比如诺如病毒引起的感染性腹泻,临床表现主要是呕吐腹泻和发热。它也是自限性的,病程一般在3天能够痊愈,但由于它的传染性非常强,病人周围的其他人要注意勤洗手。

苟乃迪指出,春季传染病多发,市民应积极锻炼,及时增减衣服,搞好室内外卫生,常开窗户通气,多做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应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不要随地吐痰,勤洗手,多喝水,不吸烟、不酗酒。(来源:掌上青岛/青网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