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赌桌输赢纯属个人自由?全国严打赌博青岛不手软

核心提示: 近期,公安部召开会议,部署全国公安机关进一步深化打击整治赌博违法犯罪活动。记者发现,很多人一直认为“赌博纯属个人自由”、“是正当的娱乐活动”。民警和法律界人士告诉记者,赌博最大的危害是会破坏社会稳定,衍生多种犯罪。正因如此,青岛公安机关打击赌博从来不手软。

近期,公安部召开会议,部署全国公安机关进一步深化打击整治赌博违法犯罪活动。记者发现,很多人一直认为“赌博纯属个人自由”、“是正当的娱乐活动”。民警和法律界人士告诉记者,赌博最大的危害是会破坏社会稳定,衍生多种犯罪。正因如此,青岛公安机关打击赌博从来不手软。

全国严打赌博营造良好环境

根据公安部网站消息,公安部1月29日在京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全国公安机关进一步深化打击整治赌博违法犯罪活动。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不停地打,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良好治安环境。

“打个牌,一千多块钱,也算违法? ”“就见他们(警察)抓赌积极! ”“都是亲朋好友,过年打牌玩点钱,说这是赌博,太过分了吧。 ”记者注意到,每当有公安机关打击赌博的消息出现,总会出现一些不理解的市民跟帖评论。在现实生活中,记者也遇到过不少人认为只要不“赌大钱”“以赌博为业”就不是违法犯罪的现象。 “赌博是违法犯罪行为,这是法律规定的。”记者咨询了民警后得知,《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中都有明确规定。

赌博纯属个人自由是错误观念

青岛市各级公安机关对于赌博一直保持高压打击态势。 2017年5月中旬,崂山警方接举报称,沙子口街道出现了一个奇怪的临时工棚,白天工棚里几乎没什么人,但一到晚上就十分嘈杂,外面还停着10多辆摩托车。民警经过摸排后确认,这是一个赌博窝点。 5月24日晚,崂山警方出动了30多名警力捣毁了这个赌博窝点,当场抓获13名涉赌人员。今年1月31日,城阳区棘洪滩派出所接到举报称,棘洪滩村邮局北侧一民房内有人聚众赌博。民警迅速赶到,在一户村民家中查获四男一女正在利用麻将机赌博。

记者咨询民警得知,很多人一直有着“赌博纯属个人自由”、“是正当的娱乐活动”的错误观念,这种观念的直接后果是,参与者越赌越大,加速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赌博看上去只是几个参赌人员之间的输赢,实际上危害远不止如此。”民警告诉记者,参赌人员该休息的时候不休息,而是加班玩赌,白天无精打采,严重影响工作;一个人若染上赌博的恶习,就远离了正常的作息规律,在家中不管妻儿和父母的冷暖,久而久之,幸福和睦的家庭就会不欢而散;如果朋友同事之间赌博,赢了要钱、输了不给,自然就影响到大家之间的交情。 “赌博最大的危害,是会破坏社会稳定。 ”民警告诉记者,参赌人员除非作弊出千,否则很难把握输赢。很多人输了就想办法把损失找回来,反而越陷越深,很多输红了眼的赌徒可能不择手段去求财,引起社会不稳定。从这个角度上看,赌桌下的危害要大于赌桌上。

赌博危害大衍生多种侵财犯罪

2014年4月7日至9日,青岛市崂山、市北、李沧连续发生20多起夜间开锁入室盗窃案,李沧警方抓获四名小偷后发现,他们都是粉刷工,多次结伙去赌博。由于逢赌必输,其中一名掌握开锁技术的男子提议组织结伙实施入室盗窃作案,不到一个月时间里,四人交叉作案20余起,案值10余万元。 2017年8月,家住即墨的钱先生遭遇骗局,被人两次骗走9000多元。

“盗窃和诈骗被人痛恨,上面这两个案例,都是因为赌博引发的。 ”民警告诉记者,赌博不仅败坏社会风气,还能衍生各种各样的侵财犯罪,威胁到财产安全甚至生命安全——杭州保姆纵火案,纵火者也是因为长期沉迷赌博而身负高额债务,才会铤而走险。

我国打击公职人员参赌不手软

值得注意的是,打击公职人员参与赌博,我国从来不手软——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在纪检监察部门查处的案例中可以明显看出,赌博成了下级向上级、“老板”向官员行贿的遮羞布和障眼法。一些人不敢明目张胆“送”,便打着赌博的幌子,上演上级赢下级、干部赢“老板”、“老板”拿项目的戏码,输钱者“心甘情愿”、赢钱者“心安理得”。这实质上都是在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一些腐败分子落马后,在解释巨额财产来源时,往往自称“逢赌必赢”。正因为如此,打击公职人员赌博,手段越来越强硬。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处分暂行规定》都明确规定了官员参赌要受到党纪国法的重罚。

2014年 10月,中纪委官网发布头条新闻《中央纪委通报六起党员干部参赌涉赌问题》,首次将各地查处的官员参赌涉赌问题归结到一处集中统一发布。青岛打击公职人员参赌也从来不手软,早在2005年4月,我市就曾专门开通热线,接受群众举报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参加赌博问题。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