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感冒咳嗽老不好 这五件事情“碰不得”

一到冬天,气温骤降,一不小心就会感冒。恼人的是,感冒好了,常会出现一段时间令人讨厌的咳嗽。尤其是一到晚上,咳得更厉害。

咳嗽

这种咳嗽学名叫做“感染后咳嗽”,称之为感冒后咳嗽。

这种咳嗽是因为感冒以后,呼吸道黏膜受到破坏,黏膜下的神经纤维失去保护,从而使呼吸道变得非常敏感,所以动不动就会发生咳嗽。呼吸道黏膜一般需要4周以上的时间才能修复,度过这段时间,大部分咳嗽都会好转。

提醒一下,以下五件事情碰不得:

辛辣

1、不吃辛辣食物

辣椒、花椒、大蒜等麻辣食物,是引起咳嗽的“元凶”之一。因为辣椒中含有的辣椒素会刺激引起咳嗽的神经末梢。每当进食辣椒等食物时,常常会刺激口咽部的黏膜,从而诱发咳嗽。而吃进胃里面的麻辣食物,有时也会随着胃的反流而引起咳嗽。

海鲜

2、不吃海鲜

海鲜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异种蛋白,有不少朋友吃了海鲜会发生皮肤瘙痒、腹痛腹泻等过敏反应。事实上,海鲜引起的咳嗽等呼吸道过敏反应也很常见,所以对于感冒后咳嗽的患者,正处于一种呼吸道“高敏”的状态下,还是忌食海鲜为妙。

花生

3、不吃花生坚果

说到花生坚果,有些巧克力说明书上就有这样的警示文字:“本产品含有花生、榛子”。这是因为这些坚果类食物也会诱发过敏,这和海鲜过敏的原理一样,这些食物中含有的一些蛋白质对于某些人群来说是个过敏原。

烟雾

4、远离香烟的烟雾

众所周知,长期吸烟会引起许多疾病。香烟的烟雾还有多种有毒有害物质,会对呼吸道产生严重的刺激作用。对于咳嗽患者来说,吸入香烟的烟雾无异于是雪上加霜,有不少患者闻到香烟烟雾后,病情明显加重的,因此坚决远离香烟烟雾是必需的!

油漆

5、远离油漆气味

油漆对呼吸道的刺激是大家熟知的。刷了油漆以后,刺激性味道常常会持续几天,咳嗽患者除了要避免直接接触油漆,也要注意远离那些最近刷过油漆的地方。其他的一些刺激性化学品,如清洗剂等,同样会引起咳嗽,这一点也得注意。(来源:掌上青岛/青网 综合整理)

二维码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