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被爱之人的苦,有谁能了解?

核心提示: 青岛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官方心理援助平台。

爱情的遇见,到底是缘分的注定,还是可以培养的。这是个问题。

有的人说一见钟情,未曾相见已相识,命里注定我爱你。有的人则说日久生情,追着追着就追到手了。不同的爱情观里,各抒己见,各执一词。谁都没有过对错。如果是注定,为什么在爱的时候结婚,又爱着爱着没了,为什么在像我们父辈或祖父辈那样被安排的婚姻里,后来有了那么深的感情。如果不是注定,为什么我怎么努力都没有办法让他爱我或者让我爱上他。

其实这个问题的争论,终究要回到,爱情是什么。爱情是什么,很多人在谈,但是我却没听到过比较落地的答案。

斯滕伯格的研究算是比较细密吧,爱情有三个要素,亲密,激情,承诺。可是似乎这些东西不是你想有就是能有的。如果我们研究一个完美的爱的现象,这无可厚非具备这些特征。但是从哪开始如何具备,这又成了一个问题。爱又分为伙伴爱和激情爱,在亲密关系里后者正在向前者转化。

我还是比较喜欢沙赫特关于情绪的研究。情绪是生理唤起和认知标签共同所用的结果。爱情是怎样产生的,沙赫特说,当生理被高度唤醒的时候,如果她认为你的存在可以提供爱的感觉,那么就很容易产生爱情。经典实验就是那条高架的索桥,当两个人一起路过,看着旁边万丈深渊,心惊胆颤,然后走到对岸着陆,一起回家后就很容易产生爱的懵懂,于是后来该索明桥被改名为爱情桥。

说了这么多,无非是想说说爱情的可培养性。

爱是什么,一万个人有一万种理解和体验。我认为,爱是一种感觉,这种感觉建立在渴望之上,这种感觉的核心爱是安全感,具体来说有:理解,接纳,认同,价值,温暖等。我们自己经历过的也好,我们读到的伟大的爱情故事也好,发现都难以逃脱这些渴望的宿命。爱,就是渴望的满足。

在亲密关系里,有三种层次和境界,有的亲密关系只有生理与现实层次的交流。他们结婚了,但是没有多少温暖可言,他们比较独立,不怎么依赖对方,他们有的就是性的交流和身体的交流,生病了相互照顾下,有困难了相互帮助下,仅限于现实层面的交流。这样的亲密关系不足以称之为爱,是有些可悲的。有些亲密关系会高级一点,他们能在情感层次上进行交流,累了能给与温暖,在外面受委屈了能给与抚慰,受挫了能给与支持,走到哪都不会觉得孤单与无助,感觉到自己并不是一个人,而是还有一个人可以给与你足够的安全感。大多数爱情都止步于此,已经是爱得一塌糊涂了,能在情感上有相互的连接,已经给人莫大的鼓舞了。还有一种亲密关系,他们有着共同的价值观,有着共同的爱好,共同的语言,共同的理想和兴趣,他们在关系里相互依赖,他们在专业上你吵我嚷,他们在领域里共同进步,至少他们可以相互听懂你在说什么。这就是神仙眷侣了。

我见到很多人在追求感情或者挽回感情的时候,在第一层面上做了很多工作,去照顾他,帮助他,买东西给他,为他做事情,希望他能感动。如果他感动了,你是幸运的。如果他没有感动,你就会生气或者很失望:为什么我为你做这么多,你都没有丝毫感觉。为什么我这么付出,换回来的都是伤害。你所谓的伤害,大抵也是他没有同样的爱来回馈于你吧。当然,我见过爱的深沉,持续的付出着,即使对方没有太大的反馈,他依然能坚持着付出着。然后我们就会为这伟大的爱感动,然后我们就想要是有个人也这么对我该有多好,然后我们就会去想,这个被爱的人怎么这么不知足。

我们只是不了解这个被爱的人的苦。或许他自己也不了解。为什么有个人对我这么好,我依然没有办法爱上他。 

他们所要的爱,并没有往上走。上升到情感层次。这可不是一个容易的活,在心理上让他能感觉到接纳。其实你给了一个人很多的接纳,很多的认同,很多的理解,很多的价值感,很多的安全感后,你发现,爱自然就产生了。 

有人说,爱的反面不是恨,而是陌生。没有比陌生更遥远的爱。可是心理学家的研究却发现,爱的反面不是陌生,而是恐惧。恐惧与爱对立,恐惧与生俱来。我们根植于内心的恐惧,只有爱才能融化。而爱融化的方式,就是给他安全感。这种心底的恐惧,无非是对自己死亡或被遗弃的恐惧,我们都害怕被遗弃,我们都需要安全。

安全,就是我知道无论我怎样做,我都知道你不会离开,都会认同我的做法,我都知道你可以接纳,即使你会有些小脾气生气我这么做,我知道你依然是安全的。因为我深深的认同了,你并无需要全然接纳我的想法我的行为,但你已深深接纳了我这个人的存在,将我刻到你的骨头里。这种安全的表现形式就是,理解,接纳,认同,价值,温暖等。

我曾经很好奇,我认识的一个三无青年,要啥没啥,口碑也差。但身边总不乏追求者,也常常为这些貌美如花的女子感到惋惜。后来我去问那些女孩子,她们告诉我,只有和他在一起的时候才感觉到自己是被理解的,跟他在一起感觉很轻松很自在,从来没有人像他那样可以认识到我的价值和独特性。我后来渐渐明白她们说的是什么。

关于理解与认同。理解就是她说什么话,他都会说好,恩,不错,知道,而且会笑着说,重要的是一直在笑着听,保持着很好奇。她就会觉得很开心,觉得自己是被理解的,被认同的。有人支持的,自己并不是孤零零的。并不像那些男生,就知道讨好她或者跟她吵架。

关于接纳与价值。接纳就是看着所有的特质,无须评判。接纳就是即使她做的不好,他也会带着爱说很好,即使是指正,也是笑着说这个地方可以这样而不是这样做不对。这中间有个小小的区别就是,如果你很严厉的说你这做的不对,人们就会感觉到你否定了我的人,而如果你带着笑说其实你可以这样做,人们就会感觉到自己被接纳且为了自己好。这就是接纳。而价值,我曾经在好多文章里单独谈到过价值,以后也会再谈,价值就是你独一无二的品质的体现。任何事情的发生,我们认为的好的或者坏的,任何性格的特点,我们认为优点或者缺点,我们就会选择性接纳。而我的这个朋友不一样,他总能从事情中看到正向的一面,然后上升到优点进行表达。他和一个内向的女生接触,会说人家好文静,当女生自卑的说到不会与人打交道的时候。相信每个女孩子在试探性暴露自己缺点的时候被这样说成优点,都会在心里给这个男生加好多分。这就是价值,欣赏一个人而不是他的事情,接纳并欣赏他的所有特质,无须带着评判。当你带着接纳和认同去看待一个人的时候,就没有了规条,而没有了规条,自然相处起来就不会怕这做的不好那做的不对,可以很随心,很轻松,很自在。

说到这,我们或许有些比较容易明白为什么你那么努力去爱,却不能得到一个好的结果。你可以停留在事情表面上去努力为他做很多,但是收获仍微乎其微。因为你不能做到他心里去,并不能做到他心底去。他心底需要的东西就那么简单。可是如果你做很多,你为他做饭,他或许并不能感觉到安全感和价值感,你为他买东西,他也未必能感觉到自己是被接纳的是有价值的。甚至你唠叨很多去安慰,也很可能那些并满足不了他这些心理需求。而你的期待则会随着自己的更加努力而提高,这些期待又会体现出来被感觉到,于是感觉到的就会是有压力和束缚了。这也是我们常见的,你的爱让我很有压力和束缚。请不要再爱我,我不值得你这样做。 

获得爱的方式,无非就这么简单。不要执着于现象与行为,不要再在身体与现实层面去努力,而是去看他内心的渴望,去满足他心灵的空缺。 

如果你愿意做的更多,让爱更进一层,去研究并热爱他的专业领域,去尝试认同他的价值观,这将是完美的爱情。

当爱情出现以后,我们再回到斯滕伯格,亲密,激情,承诺。亲密感,就是感觉到和你深深的连接,不用去想就知道你能满足我很多渴望,而承诺就是我们可以有的安全感,激情则是一种深深的连接和认同,在激情里,我们彼此认同,在某件共同喜欢的事情上找到价值,当事情发生,总会产生生理唤醒。而这个认知就是,我觉得是这个人给了我安全感,这个人认同了我,意识到或者没有意识到。只是这些渴望在被满足的时候,我感受到了很舒服。

接下来的问题就出现了,我去满足了他这些渴望,为什么还是一无所有。

我们观点里以为的满足渴望的方式,并不一定是真的能够满足,也不一定在那个情境里是被需要的。悲伤的时候需要的陪伴,高兴的时候需要的是分享,失落的时候需要安慰,挫败的时候需要鼓励,人在不同的情境里需要被满足的渴望并不一样。并不是你在那个时间那个情景想给的时候,都是别人最需要的。

在满足渴望的层次里,具体怎样去做。就是爱的语言的问题了。我们再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