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官方确认:上合组织峰会将在青岛举行 时间为2018年6月

核心提示: 2017年12月9日,外交部长王毅在2017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上表示,习主席提出构建命运共同体倡议,首先就是立足周边,面向发展中国家。我们将从周边起步,以发展中国家为依托,稳步推进命运共同体建设。

1.jpg

据外交部官方消息:

2017年12月9日,外交部长王毅在2017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开幕式上表示,习主席提出构建命运共同体倡议,首先就是立足周边,面向发展中国家。我们将从周边起步,以发展中国家为依托,稳步推进命运共同体建设。

我们将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明年,我们将办好博鳌亚洲论坛、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两大面向周边的主场外交,凝聚守望相助的地区共识,增添区域合作的发展动力。

此前,11月21日,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方将于2018年6月在华举办上合组织峰会,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有序推进。

李惠来表示,中方在阿斯塔纳峰会后接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作为扩员后首任轮值主席国,五个多月以来,中方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在成员国密切配合下已经举办或支持举办了50多项活动。主席国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他指出,中方将于2018年6月在华举办上合组织峰会,这是主席国工作的核心和重中之重。目前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方愿与成员国继续共同努力,推动组织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

相关新闻

上合组织峰会

上海合作组织的前身是“上海五国”机制。而“上海五国”机制发源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的、以中国为一方和以俄、哈、吉、塔四国为另一方的关于加强边境地区信任和裁军的谈判进程。2012年6月6日-7日,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在北京举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一致同意接收阿富汗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土耳其为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

历次峰会

●第一次峰会-上海峰会

2001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首次元首会晤在上海举行。六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

●第二次峰会-圣彼得堡峰会

2002年6月7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举行。六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关于地区反恐怖机构的协定》。

●第三次峰会-莫斯科峰会

2003年5月29日在莫斯科举行。六国元首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上海合作组织预算编制和执行协定》,批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常驻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代表条例》、《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细则》、上海合作组织各机构条例、上海合作组织徽标和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人选。

●第四次峰会-塔什干峰会

2004年6月17日在塔什干举行。六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塔什干宣言》、《上海合作组织特权和豁免公约》、《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关于合作打击非法贩运麻醉药品、精神药物及其前体的协议》,批准《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条例》、设立上海合作组织日,给予蒙古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地位。六国外长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交部协作议定书》。

●第五次峰会-阿斯塔纳峰会

2005年7月5日在阿斯塔纳举行。六国元首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宣言》,批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构想》、《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常驻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代表条例》,给予巴基斯坦、伊朗、印度观察员地位。 

●第六次峰会-上海峰会

2005年7月,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决定,由中方主办2006年峰会。峰会定于6月中旬在上海举行。 这次峰会适逢上海合作组织成立5周年和“上海五国”机制建立10周年,举世瞩目。 经成员国协商,中方将邀请蒙古、巴基斯坦、伊朗总统和印度总理作为观察员,阿富汗总统、东盟、独联体领导人作为主席国客人出席。 峰会期间,成员国元首拟发表宣言,还将批准本组织下任秘书长、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人选。一些部门合作文件也将签署。

●第七次峰会-比什凯克峰会

2007年8月16日,第七次峰会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成员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

●第八次峰会-杜尚别峰会

2008年8月28日,第八次峰会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会议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杜尚别宣言》《上海合作组织对话伙伴条例》等重要文件。

●第九次峰会-叶卡捷琳堡峰会

2009年6月15日至16日,第九次峰会在俄叶卡捷琳堡举行。成员国元首签署了《叶卡捷琳堡宣言》和《反恐怖主义公约》等重要文件。会议给予斯里兰卡和白俄罗斯对话伙伴地位。

●第十次峰会-塔什干峰会

2010年6月11日,第十次峰会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会议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次会议宣言》,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接收新成员条例》和《上海合作组织程序规则》。

●第十一次峰会-阿斯塔纳峰会

2011年6月15日,第十一次峰会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成员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阿斯塔纳宣言》,对上合组织未来10年的发展方向作出战略规划。

●第十二次峰会-北京峰会

2012年6月7日,第十二次峰会在北京举行。成员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地区的宣言》等10个文件。会议同意接收阿富汗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土耳其为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国。

●第十三次峰会-比什凯克峰会

2013年9月13日,第十三次峰会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成员国元首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比什凯克宣言》。会议批准《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

●第十四次峰会-杜尚别峰会

2014年9月11日至12日,第十四次峰会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峰会宣布继续制订《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并正式开启扩员大门。各方还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间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

●第十五次峰会-乌法峰会

2015年7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在俄罗斯乌法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第十六次峰会-塔什干峰会

2016年6月23日至24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成功举行,会议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十五周年塔什干宣言》等多份重要文件,是一次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从这一新起点,上合组织将开启新的征程。

●第十七次峰会-阿斯塔纳峰会

2017年6月8日至9日,习近平主席出席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外交部部长助理李惠来9日在阿斯塔纳介绍说,这是今年中国面向欧亚地区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对推动上合组织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助力成员国应对威胁挑战、实现发展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