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我是你的眼!消防官兵悉心照顾失明男子28年

核心提示: 20多年过去了,有的战士成了参谋长、大队长,但大家始终没有忘记丁原驰。特勤一中队的上一任中队长李旭会去年被调到支队机关,但他还是经常去看望丁原驰。

特勤一中队的官兵们在陪丁原驰聊天。刘卓毅摄

战士们引导着丁原驰上楼。 刘卓毅 摄

家住洞庭湖路、年过七旬的市民丁原驰早年因罹患青光眼逐渐失明。可自从他遇到了一群身着橄榄绿制服的消防官兵之后,他的心里越来越亮堂了——28年来,青岛消防特勤一中队的官兵们逢年过节都要去看望丁原驰,把他当成了自家长辈。消防安全宣传月到来之际,丁原驰向记者讲述了他和小伙子们的款款深情。

结缘 联欢会上消防官兵“认亲”

1989年初,当时已经因青光眼失明的丁原驰在一次军地共建的联欢活动中,结识了青岛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的前身——消防八中队的官兵们。“当时的队长姓杜,是个很热心的小伙子。”丁原驰告诉记者,杜队长得知他站过多年讲台后,立刻留下了中队的电话。杜队长告诉丁原驰,以后大家就是一家人了,有什么需要,他和战士们一定鼎力相助。

丁原驰的家离消防八中队的驻地不远,从那以后,逢年过节,官兵们就会把丁原驰接到中队。让丁原驰印象很深的,是每年那顿消防官兵独有的年夜饭——有一年春节,官兵们连续出了八个火场,一桌热乎乎的饭菜,大家回来以后,都凉了。而丁原驰伸手摸了摸大家,发现他们尚未脱下的战斗服上,都是冷冰冰的冰粒……

失明后的丁原驰没有闲着,他自学了按摩和心理咨询,免费为战士们服务,战士们也从来没有把丁原驰当成外人。

贴心 历届中队官兵都没忘记他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一年年过去,很多老兵脱下警服退伍了,很多新兵又来了,中队长、副中队长也换了很多任,消防八中队也更名为消防特勤一中队。但无论怎么变化,官兵们一直没有忘记丁原驰。随着年龄的增长,丁原驰要去医院体检,每次都是轮休的官兵陪着他去;1997年,丁原驰因为冠心病住院了,因为没有亲人,又是战士小林和小卢去陪伴,和他讲故事聊天;端午节的粽子、春节的饺子更是经常送到他家。

丁原驰告诉记者,虽然没有亲人,但消防队的小伙子都是他的亲人,他高兴小伙们也高兴,他着急小伙们也着急。丁原驰记得,有一次他下楼倒垃圾,门突然被一阵风带上了。穿着裤衩的丁原驰急得不知道怎么办,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在邻居的建议下,丁原驰向消防官兵们求助。特勤一中队的官兵们到场后,从天窗爬上六楼楼顶索降,翻进丁原驰家帮他打开了门。

感动 和官兵们在一起有欢笑

最让丁原驰感动的是,消防特勤一中队官兵们从未把他排除在正常生活之外。让丁原驰记忆犹新的是有一年国庆节,他希望家里能多一点热闹气氛,想布置一下彩灯。 “我给消防队打了个电话,他们很快就来了,帮我走好了线,挂好了灯。 ”丁原驰感叹道,自己虽然是个盲人,但也想体会一下喜庆的感觉,官兵们没有因为他是盲人而拒绝他,让他觉得大家始终和他在一起,他并不孤单。

和消防官兵相处久了,丁原驰明显地被年轻人的活力所感染:每次联欢,丁原驰都会表演一段歌舞,消防官兵也会演唱自己喜欢的歌曲。昨日下午,记者就在丁原驰家中目睹了他帮特勤一中队战士郭福友伴奏,郭福友唱《解放军进行曲》的一幕。

温暖 敬老助残真情始终不变

20多年过去了,有的战士成了参谋长、大队长,但大家始终没有忘记丁原驰。特勤一中队的上一任中队长李旭会去年被调到支队机关,但他还是经常去看望丁原驰;今年8月,现任指导员张伟和中队长助理高明一起给丁原驰过了75岁生日;10月15日国际盲人节那天,现任中队长王涛和战士们把丁原驰接到中队一起度过。

和消防中队做了28年的朋友,一代代的消防官兵们也给丁原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战士们特别能吃苦,很朴实,而现在的90后战士们更聪明,文化素质高,学东西快。 ”丁原驰称,他带有读屏软件的电脑卡住了,战士们很快就帮他修好了;他手机连不上无线网了,战士们也很快能帮他解决。丁原驰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消防官兵们那片敬老、助残、爱人民的真心和热情,始终没有改变。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刘卓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