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一年200余部影视剧青岛取景 "青岛出品"渐成金招牌

加冕中国首个“电影之都”的桂冠,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大家庭,对于青岛来说,既是一份殊荣,也是一种必然。

青岛的城市气质中从来就不缺少影视基因:二十多个国家风格各异的建筑,使这里成为了“万国博物馆”;四季咸宜的气候条件,也让青岛有了“天然摄影棚”的美誉;遍布全市的艺术学校为中国影坛培养了数百名家喻户晓的演员、导演,更使得青岛有了“明星摇篮”的雅号。

近年来,随着从投资、拍摄、制作到发行的全产业链崛起,青岛开始摆脱电影外景地的标签,跻身“重工业电影”拍摄制作基地的行列。

今年,赵宝刚作品《深海利剑》等200余部影视作品在青取景拍摄,宁浩新作《疯狂的外星人》等十余部国内外重量级大片在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园的特效摄影棚中进行制作,由西海岸发展集团出品的《守卫者——浮出水面》等一批电视作品成为今夏霸屏神剧。

“青岛出品”渐渐成为中国影视产业的生力军,成为广大观众心目中的金字招牌。

 从“取景”到“制景”

据测算,每年中国内地摄制的影视剧中,近三分之一(200多部)在青岛取景拍摄,从情人坝浪漫的白堤、八大关静谧的小路、东海路蜿蜒的海滩、迎宾馆欧式风情的提督楼到青岛老里院、老城区深巷,每一处风景都曾在国内观众耳熟能详的影视作品中出现。

res01_attpic_brief.jpg

《英雄本色4》在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园内拍摄。

res04_attpic_brief.jpg

青岛东方影都鸟瞰效果图。

但青岛显然不满足于“天然摄影棚”的定位,如今,这里有世界一流的硬件设施与软件服务,让影视荧屏上的“青岛元素”不再局限于“碧海蓝天”,更包含了富有科技含量的“造梦图景”。

比如,去年底上映的张艺谋作品《长城》就在青岛采用了大面积绿幕区拍摄,通过搭建360多个集装箱的特效制作区,中国建筑史上的奇迹“万里长城”得以在荧幕中完美呈现,也意味着青岛正在实现从“取景”聚集地到“制景”工业基地的华丽转身。

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表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园是创新驱动、科技引领的鲜活样本,“在打造影视产业园上,我们借鉴了美国好莱坞、印度宝莱坞以及横店影视城的经验,但因其世界一流的定位,我们正在走前人未走过的路、书写属于自己的新传奇。”

随着今年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园内的15个摄影大棚的陆续完工,好莱坞《环太平洋2》中“机器人大战”的雄伟图景、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改编自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同名小说)中瑰丽的外太空风貌,都在文化产业园中的绿幕拍摄区实现了“梦想照进现实”, 截至9月,《英雄本色4》《网中网》《兄弟同体》等十余部大片进驻文化产业园内拍摄。

据《流浪地球》导演郭帆介绍,筹备环节中最艰难的是世界观展现,三百多人的概设团队和美术团队历经十五个月的设计、绘制、规划和搭建,最终将2000张概念图和5000多张分镜真实呈现。在筹备过程中,青岛的电影服务机构给予剧组不少支持,而且青岛摄影棚在国内是一流水平,“希望在此完成我的科幻电影梦想。”

无独有偶。同期在青拍摄的《疯狂的外星人》也是一部科幻电影,这两部电影被业界认为是“很有可能成为中国科幻类型电影的新标杆”,为何这类对电影工业化程度及技术含量具有较高要求的类型片会对青岛情有独钟?

据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园区的摄影大棚由世界一流的英国松林公司设计制作,其标准与规格之高都是国内诸多影视基地无法达到的。目前文化产业园内已出现‘一棚难求’的景象,青岛电影产业的工业化优势凸显出来了。”

《疯狂的外星人》的导演宁浩更在发布会上表示,“(在青岛拍摄)就是看中了这里堪比好莱坞一流的硬件设施、强力影视扶持政策以及强有力的服务保障体系。”

 从“配合”到“出品”

市文广新局负责人介绍,2016年,青岛影视制作机构(具备《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的公司)增至79家,其中新增影视制作机构32家,占比30%以上;从目前情况来看,影视机构还要增加,有望创下历年最好纪录。

以往每个夏天,全国各地的剧组都会到青岛进行取景,而大大小小的影视服务公司也只是提供交通、餐饮上的“配合”,用一位青岛影视服务公司负责人的话说,就是“挣着影视外围的钱”。随着一批本土影视公司的崛起,青岛电影力量逐渐渗透到出品、宣传、发行领域。

由靳东主演的电视剧《守卫者 ——浮出水面》成为今夏热门电视剧,作为该剧的出品方,西海岸发展集团文化公司不仅参投该剧,还在外景地协调、剧组服务、政策扶持、宣传推介等多方面深度参与了该剧的制作发行。“《守卫者——浮出水面》只是一个缩影,依托一流的硬件、政策和影视服务,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影视剧作品实现‘青岛出品’。”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

据测算,预计到2020年,仅青岛西海岸新区每年拍摄制作的中外影视作品将超过130部,影视文化旅游人数将超过2000万人次,影视产业总收入可达150亿元,预计可新增10万个就业岗位;到2025年,这片青岛影视新高地每年拍摄制作影视作品将超过180部,影视产业总收入将达280亿元,可带动就业人数超过20万人,成为中国电影产业新高地。

2017亚洲影视文化论坛暨影视项目发布会上,青岛文创影视产业集团公布了包括《睁眼入眠》《金属幽灵》《不良游戏》《读心师》《蓝面具》五个影视项目,涵盖家庭、喜剧、悬疑等多种类型影片。青岛文创影视产业集团总裁刘小介绍,《睁眼入眠》和《读心师》曾分别入围2013年及2016年金马创投项目名单,伴随着未来的项目落地,其专业化、国际化的电影制作理念也将被引入青岛。

由青岛黄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北京中视国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惊悚片《深宫怨灵》近日在全国上映,青岛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董事长王毅看完影片后表示,本片有望成为年度惊悚片的一匹“黑马”,或将引领一轮“古装惊悚片”新风潮。

不久前在青举行的2017亚洲影视文化论坛上,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就表示,目前中国电影技术更新换代比美国还快,而青岛影视业正是中国影视新业态崛起浪潮中的佼佼者,在新的历史机遇下,完成了全影视产业链崛起的华丽蜕变。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梁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龙叶上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