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爱牙日:省钱效果好?"大白牙"工具怎么挑(攻略)

核心提示: 今天是第二十九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牙齿健康问题被越来越多人重视,除了定期去医院进行口腔检查、洗牙等,每天在家的日常牙齿护理也十分重要。

.

今天是第二十九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牙齿健康问题被越来越多人重视,除了定期去医院进行口腔检查、洗牙等,每天在家的日常牙齿护理也十分重要。刷牙、饭后漱口、牙线清洁牙缝,一系列护理流程离不开各种护牙小工具的配合。护牙工具怎么选?有哪些噱头要及时识破?听听专家的建议吧。

牙膏

普通的含氟牙膏就行

牙齿护理第一步就是刷牙,刷牙要用牙膏。牙膏怎么选?超市货架上的牙膏按功能可以分为防龋齿、抗敏感、美白、止血四种。之前采访青岛口腔医院预防科主任吕健时,他就建议买普通的含氟牙膏。这种牙膏里含有低剂量氟,可以让牙齿表层更坚固。至于有的新闻提到氟有毒,医学网站丁香园对此解答是:毒性很小,不足以危害健康。因此对于普通人来说,最便宜的含氟牙膏就足够了。

美白牙膏一般是通过所含有的抛光颗粒摩擦牙齿表面,祛除污垢来让牙齿恢复本色,或者是其含有的蓝色成分短暂停留在牙齿表面,暂时衬托出牙齿的亮白,因此这些效果都是短暂而有限的。至于很多人推崇的止血牙膏,实际上是起到“粉饰太平”的作用,刷牙时牙龈出血,是因为牙龈可能出现了炎症,不健康了,用了止血牙膏,暂时可以停止出血,但牙龈的健康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长期下去可能造成更严重的口腔问题。特别是现在多数止血牙膏价格要比普通牙膏贵出好几倍,购买时一定要慎重。

抗敏感牙膏是专人专用的牙膏,如果牙敏感或是牙龈萎缩导致牙齿神经容易被刺激,可以选择抗敏感牙膏,如果没有这些问题,可以不用。

牙线

牙线棒方便牙线卷实惠

随着这几年口腔护理科普的增多,牙线的使用也越来越普及。牙线可以有效清洁牙齿邻面存留的细菌和食物残渣,饭后用牙线清洁牙齿而不是牙签,这是十分良好的牙齿护理习惯。有人会担心,用牙线塞到牙齿缝里反复刮,真的能刮出牙缝间的脏东西,而不是推得更深吗?对此许桐楷的解释是,并不需要借助牙线把牙菌斑从牙齿上直接带下来,而是通过牙线的机械作用使得附着在牙齿上的菌斑与牙齿分离,成为游离状态,然后可以漱口冲走。

牙线产品现在市场上主要有成卷的牙线和牙线棒两种,牙线棒带有手柄,上手更快一些,而且现在有的牙线棒产品配有牙刷型的长手柄,清理后牙更方便。不过牙线棒的性价比要比牙线低一些,如果你已经熟练掌握牙线的使用办法,买成卷的牙线也不错。

冲牙器

不能代替牙刷和牙线

现在购物网上还有一种常见的牙齿清洁工具,有人叫水牙线,也有品牌叫冲牙器,原理是利用特殊水流冲击牙缝,清洁牙刷够不到的地方。吕健解释,冲牙器清洁牙齿的原理和洗车类似,就像用高压水枪冲洗掉汽车表面的脏东西,但仅用高压水枪是洗不干净的。也就是说,它不可以代替刷牙,也不可以代替牙线。如果想要全方位清洁牙齿,必须保证刷牙,同时用牙线清洁,如果再用冲牙器冲一冲,效果会更好。

冲牙器的价格从一百多到一千多不等,便宜的冲牙器外观比电动牙刷大不了多少,手持比较方便。高价位的冲牙器则配备一个大水箱,加上智能操控、可调节水压等,使用效果更好,但不够便携。

漱口水

不含酒精一样可以清洁

最近几年,漱口水的使用也渐渐普及,超市的口腔护理货架上也能看到好几个品牌不同口味的漱口水。但对于漱口水的使用,很多人还在犹豫观望状态。其实漱口水的用处很简单明了,它可以对口腔起到机械冲刷的作用,吃过东西后很多残渣仍然会残存在口腔里,漱口水可以一定程度洗涤口腔,冲刷掉部分食物残渣。虽说力度不如冲牙器这种“专业机器”,但效果也是有的。而且一般超市能买到的漱口水都属于保健类漱口水,多含有抗菌成分,使用之后可以在口腔起到持续抗菌的作用,比淡盐水、清水漱口的抗菌作用更强,可以减少口内分解食物产生臭味的细菌,也就是说,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口气。

至于漱口水怎么选择怎么使用,许桐楷给出的建议是,市面上的漱口水分为含酒精和不含酒精两种,如果是酒精高危人群比如儿童、先天酒精代谢不良、酒精过敏或是要开车的人,可以避开含酒精的漱口水,非酒精漱口水多含有低浓度的西砒氯铵,同样具有杀菌性能,口感也会柔和很多。至于使用频率,许桐楷建议可以每天饭后使用。

不少品牌漱口水会打出各种噱头,比如有款漱口水凭“天后同款”走红,它的广告语就是去渍能力强,可以直接吐出脏东西。而实际上,用这款漱口水后吐出的絮状物只是一种蛋白反应,和口腔脏东西没有什么关系。至于号称含有酵素的漱口水,实际上酵素就是酶,唾液中本身就有这种物质的存在,在清洁牙齿方面不会有特别不同的效果。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高静文

牙刷

软毛小头电动手动皆可

比起牙膏的选择,吕健认为,牙刷的选择其实更重要,一定要选择软毛牙刷,而且要是正规品牌,早市、地摊上的便宜牙刷不仅对牙齿没好处,甚至会损伤牙齿。刷头大小也很重要,刷头大,覆盖面积大,刷起来效率高,但牙齿边角地方可能就刷不到了,而刷头越小,清洁越精细,刷牙质量越高,但往往会延长刷牙时间,比较费事。丁香园给出的建议是尽量选小头牙刷,以刷头长度能覆盖两个牙齿,宽度不超过四排刷毛为宜。

对于刷牙不怎么勤快的人来说,电动牙刷是要比普通牙刷更省事的选择。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医师许桐楷认为,如果只看效果的话,电动牙刷是要比手动刷牙的牙刷更好用的,大量研究文献也证明震荡旋转式牙刷比普通牙刷更安全,对软硬组织均没有危害。担心电动牙刷伤牙的亲可以放心买了。至于怎么选择电动牙刷,许桐楷说,现在市面上的电动牙刷一般有旋转和声波两种清洁方式,旋转式要比声波式清洁得更干净,但声波式要比旋转式牙刷对牙齿磨损小,所以追求哪种效果,就看你自己选择啦。

记者了解到,软毛牙刷的价格比传统牙刷要略贵一些,一支牙刷价格在5—10元不等,超市、屈臣氏等都可以买到,而电动牙刷则需要去专柜选购,价格从一百多元到上千元不等,价格越高,功能越多,比如一款2500元的电动牙刷,就号称带有专业抛光频率,可以亮白牙齿,还带有力量传感器,用力过大会有提示,避免损伤牙齿,智能系统可以和手机APP联动,记录每天的刷牙习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