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学能手叶春华:孜孜不倦为师路 矢志不渝教书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是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提高民族素质的“领路人”。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本台记者专访了红岛经济区河套街道城阳八中的教师叶春华,22年来,叶春华坚持与学生共同成长,不断积累着自己的教学经验,成为学校公认的“教学能手”,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毕业生,托起了他们更加美好的未来。

微信图片_20170908063943

城阳八中初三化学教师叶春华说:“我叫叶春华,是城阳八中的一名初中化学教师,1995年毕业以后我回到了这所学校,这是我初中毕业的母校。本着我对教学的热情,二十多年来我一直在教育的第一线。”

1995年,大学毕业的叶春华,带着她的“教师梦”来到红岛,一直从事初中化学的教学工作。在教学环节上,她善于学习、业务突出,在教育教学、教研教改和学生辅导中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所教班级的化学成绩一直名列全区前茅。

城阳八中初三化学教师叶春华说:“以前在初中的时候,我就非常热爱化学这一学科,所以说我选择了化学这门专业,把我当时对化学这一腔热情灌输给了学生。在课堂上,以学生为主,我以探究式实验教学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这样学生在动手、动脑相结合,这样他们的化学成绩都提高的很快。”

课上是老师、课下是朋友。叶春华教的每一个班级,学生生病了、迟到了、家中有困难,她都一一记在心里,想方设法帮助解决。面对学习成绩差的学生,她积极鼓励他们施展自己的风采,并通过班集体的力量,在学习上形成互帮互助的好氛围,让学生感受到集体的“正能量”,消除厌学心理,让孩子们学会树立信心,迎头赶上。

城阳八中初三化学教师叶春华说:“我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对厌学的学生呢,对他们当面谈心,让他们增加对化学的兴趣,提高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同时尊重学生的自尊心,对错的比较多的方面呢,我都是面批面改,单独来改。”

在22年的教学生涯里,叶春华始终把“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健体、学会审美、学会创造”作为培养人的目标,通过主题班会、师生对话、演讲赛等一系列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荣获了山东省优秀指导教师、青岛名师培养工程人选、红岛经济区首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等诸多荣誉,所撰写的多篇论文荣获国家、省、市级一等奖。

城阳八中副校长孟繁超说:“叶老师为人勤于钻研,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不管是从最基本的备课、钻研教材、探讨教法,还是课后对学生的辅导、循循善诱,非常的耐心细致,在工作室里带动的青年教师都迅速的成为学校的骨干,学校对她的工作也是高度的认可。”

近三年来,叶春华积极参与培养年轻教师队伍的“青蓝工程”中来,先后带出了4名“徒弟”,每学期相互听课评课30多节。在与叶春华共事多年的同事眼中,她在生活上和蔼可亲,工作中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以身为范,做好表率。

城阳八中初三化学教师江文君:“叶老师是我的指导老师,不仅是在工作上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平时在学校中,老师在生活上也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觉得叶老师就好像一个妈妈一样一直在照顾着我。”

城阳八中初三化学老师赵胜男说:“叶老师在自己的教学当中她非常的严谨,备课很认真很负责,她对每一个学生也非常的有耐心,不放弃不抛弃每一个学生,真的是我们青年教师的榜样。”

叶春华常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她努力践行师德规范,并用自己的言行去教育培养青年教师树立崇高的理想,献身党的教育事业。对于教师这一行业,叶春华也有自己深刻的体会。

叶春华说:“我觉得教师的职业不是轰轰烈烈的,很平凡、很平淡,做的事迹呢也是默默无闻的,都是一些小事,但是在小事中显示出了教师的伟大。”

“孜孜不倦为师路,矢志不渝教书人”。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叶春华燃烧着自己的青春,在三尺讲台上默默的耕耘,与众多优秀教师一起,为国家和社会托起明天的希望。(信息来源:青岛高新区宣推办)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