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山东准大学生:入学前这5件事务必完成 否则影响报到入学

核心提示: 山东的准大学生们即将步入大一了,再成为大学生之前,还有几件事需要做完,否则开学以后会很麻烦。

山东的准大学生们即将步入大一了,再成为大学生之前,还有5件事需要在家做完,否则开学以后会很麻烦。

辨别录取通知书真假

已被录取的同学们,再去官网查一下自己的报考学校和录取学校是否一致,再次辨别一下真假。

微信截图_20170824114849

微信截图_20170824114837

 确认录取资格及报到时间

已经被录取的考生,首先要确定报到时间。有些高校不同的专业开学时间是不一样的,所以要反复确认录取通知书。被录取了却不想去上大学的同学们,需要和家长确定好,到底要不要去报到,还有你找好复读学校了吗?

不报到会有怎样的后果呢?不报到不影响下一年的报考。大学开学后,若考生逾期未报到,相当于自动放弃升学资格,学校将对考生作自动退学处理,但这不会影响考生复读参加来年的高考;不去报道,也不会被其他高校录取。根据教育部规定,考生被录取后,高校和考生都不得以任何理由退档,考生今年也不得再填报任何志愿、不得再被其他学校录取;来年可同应届生一同参加高考。来年可以和应届毕业生一样参加高考,同等待遇。注:部分军队院校只收应届生。一定要关注当年的高校的招生简章。

提前预订车票

已经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学们,看好时间,确定好行程和接送人员,现在要预订车票了。如果自己开车还好,需要一个高德地图,如果需要做火车或者飞机,要抓紧预定车票了,高校开学高峰期,车票很难预定。

新生怎样购买火车票?新生可以凭录取通知书和身份证一起到火车站窗口购买学生票,或在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12306手机客户端或拨打95105105订票成功后,凭录取通知书、身份证和订单号一起到火车站取票。

最新的预售期是多少天?根据购票规则,互联网电话购票可以提前30天预售车票,火车站售票窗口、各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可以提前28天售票。 学生票有什么优惠?按照规定,学生票发售范围只限普通硬座票、普通硬卧票和动车组二等座票。学生购买普通硬座火车票可以享受半价优惠,普通硬卧票和动车组二等座车票可以享受7.5折优惠。

新生享受火车票的优惠区间?新生享受火车票的优惠区间为家庭所在地与学校所在地之间,超出区间不能享受优惠政策。

新生可以网上购票吗?由于12306网上订票需要填写学号和乘车区间等信息,新生不方便填写,所以不建议新生采用网上订票,以免取票时会出现麻烦。

新生可在自动售票机或代售点购票/取票吗?不可以,因为新生没有学生证,所以无法刷磁条取学生票。

新生已经在网上订票怎么办?如果已经网上订票,可以凭录取通知书、身份证和订单号一起到火车站取票,如果有困难找值班站长沟通解决。如果最终无法取票,只能办理退票,不可以改为全价成人票。

新生可以购买几次学生票?新生凭录取通知书只能购买一次学生票。

 决定是否迁户口

上大学还有一件关系到你切身利益的事情,就是户口。一定要在开学前决定户口倒底迁不迁,相关的准备工作也不是一两天就能完成的。

 7月6日,山东省公安厅公布《关于调整驻鲁普通高等学校录取省内新生户口迁移政策的通知》,规定自2017年起驻鲁普通高等学校录取的省内新生,可自愿选择是否将户口迁至学校所在地。根据通知规定,申请迁移户口的新生可持户口簿中的本人常住人口登记卡到学校报到。学校要在入学年度的11月1日前持录取通知书、常住人口登记卡,以及盖有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录取专用章或省、市人社部门技工学校招生专用章的新生花名册,统一到驻地公安机关办理户口登记。本通知自2017年8月4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0年8月3日。

准备学前物品清单

其实最重要的物品就是三证:通知书、身份证、准考证,日常用品也可到学校购买。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微信截图_20170824123826

 

微信截图_20170824123851

 

微信截图_20170824123844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