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消防设施成摆设比火灾更可怕

消防设施可谓每个小区、每栋建筑的“生命线”,如果它出了问题,很难想象身处其中的家庭和业主们的生命安全该如何得到保障。进入7月份以来,华商报连续报道了西安市部分小区消防设施不完善,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

要么是消防通道被堵塞、要么是缺少灭火器材,或者消防栓没水,或者物业人员不懂消防知识等等,这些消防安全隐患,都是显而易见的,根本不需要拿着放大镜找。危险已经在我们身边拉起了警报,该如何管理好消防设施,守住我们的“生命线”,是我们必须时时警惕并审慎面对的一道命题。

水火无情,人命关天。伴随着城市的长大长高,完备而又可靠的消防安全设施,关乎着每一个人的利益,是不可或缺的。虽然火灾的发生是低概率事件,但一旦发生就会造成严重损失,所以,为了“防火于未燃”,必须高度重视全方位的消防安全工作。

从报道来看,居民小区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原因主要有二。其一,小区的消防设施压根就没有通过消防验收。谁都清楚,未通过消防验收的小区或楼宇存在安全隐患,并不能放心居住,可仍有许多人在里面居住。容忍隐患存在,意味着什么,不言自明。

其二是,尽管通过了消防验收,但消防设施在日常使用中却又往往疏于管理、维护和保养,致使带病运行,无法真正发挥应有的作用。在前不久杭州“保姆纵火案”中,就暴露出消防设施运行不正常,以及物业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让公众深感不安。

的确,不能在火灾之后才汲取教训吧,“防患于未然”,不能只是挂在嘴上说说而已,或者写在宣传横幅上迎风飘扬。建立在消防安全隐患基础之上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一点都不牢靠。也就是说,每一个居民小区,每一座栖身之所,都应该成为安全之所。

得承认,消防安全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可是,消防设施不完备,显然算得上是个很低级的关键性失误。毕竟,不管怎么说,让所有的消防设施都时时刻刻正常运转,在关键时刻,可信赖、靠得住,这应该是消防安全最起码、最基础性的要求。总之,居民小区里的消防设施常常成了摆设,关键时刻一旦派不上用场,有和没有一个样,这或许比火灾更可怕。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