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发挥知识产权引领作用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res01_attpic_brief

2017年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4月20日在北京启动,国务委员王勇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

王勇指出,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创造运用水平大幅提高,保护状况明显改善,尊重创新创造、保护知识产权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当前,我国处在经济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更好发挥知识产权激励创新的保障引领作用,为创新驱动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王勇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完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体系,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国。要大力推进综合管理改革,完善知识产权体制机制,加快形成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实施专利质量提升工程,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提供更多高端技术供给。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坚决向侵权违法行为“亮剑”,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实施知识产权教育推广计划,弘扬知识产权文化,厚植创新创造沃土。深化知识产权国际合作,营造更加包容开放的创新环境。

启动仪式后举行了2017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副总干事王彬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版权局)副局长周慧琳等出席论坛并致辞。

申长雨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将其作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加以谋划和部署。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国家相关部门和各个地方持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优化知识产权环境,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创新发展。

申长雨表示,尽管近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但与社会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知识产权保护“取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效果差”状况尚未根本好转,需要我们立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和社会公众的共同期待,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申长雨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坚定不移推进严格知识产权保护,通过科学立法,为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法律保障;通过严格执法,让侵权者感受到威慑常在;通过公正司法,让权利人始终感受到公平正义;通过全民守法,让严格知识产权保护的理念深入人心。二是构建多方联动的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要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工作格局,形成合力,多策并举保护知识产权。三是多管齐下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效率。保护知识产权要坚持保护效果与保护效率并重,既体现公平公正,又跟上发展节奏,满足社会需求。四是持之以恒抓好知识产权文化建设。要通过持续不断的知识产权普及教育,行之有效的舆论宣传,真实生动的实际案例,推动形成“人人尊重知识产权、人人保护知识产权、人人从知识产权保护中受益”的良好社会环境。

王彬颖对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她指出,作为驱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一股新的力量,知识产权在全球各国政策制定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WIPO高度赞赏中国在发展知识产权事业以及构建创新生态系统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对中国在参与建立全球知识产权法律框架以及促进全球知识产权规则制定方面所作出的努力表示称赞。

周慧琳在致辞中表示,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网络时代的版权保护问题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难题,需要各国加强对话与合作,共同寻求解决办法。国家版权局将加强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包括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内的世界各国的版权合作与经验分享,探索打击盗版跨境协作机制,促进优秀作品的有序传播机制,为版权创造与保护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以应对面临的共同挑战,迎接共同的发展机遇。

据介绍,本届论坛以“创新时代:知识产权保护”为主题,由中国知识产权报社、WIPO中国办事处共同主办。为期两天的论坛共设1个主论坛和6个分论坛,内容涉及互联网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助力区域经济发展、智能终端产业发展与知识产权保护、WIPO全球知识产权体系发展新动向、知识产权保护与制度创新、商业秘密保护与反不正当竞争等多方面的热点话题。国家有关部委领导、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代表、相关国家政府机构官员、有关国家驻华使馆官员和知识产权专员、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行业协会代表、专家学者近500人参加主论坛。

新闻链接

全国首家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在武汉揭牌

本报讯

(记者 邓淑华) 4月21日,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岱家山知识产权特色小镇揭牌仪式暨2017年岱家山科技城知识产权文化节开幕式在武汉岱家山科技创业城举行。湖北省知识产权局、武汉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江岸区政府相关领导为全国首家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岱家山知识产权特色小镇揭牌。同时,湖北省知识产权局、武汉市科技局、江岸区政府签订了共同推进岱家山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建设合作框架协议,三方将通力合作,积极研究制订具体政策措施,整合优化政策资源,给予岱家山知识产权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将特色小镇打造成为地区经济转型升级的全新载体。

据了解,岱家山科技创业城作为湖北省武汉市重要的创新创业载体,现已建成集创客空间、创业苗圃、科技企业孵化器、瞪羚企业加速器为一体的16万平方米创新创业载体,是全国41家科技创业孵化链条之一,也是国家备案的众创空间、国家级孵化器、国家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岱家山历来非常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在湖北省知识产权局和武汉市科技局的关心和指导下,通过在武汉岱家山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武汉岱家山科技企业加速器有限公司、岱家山创客空间设立知识产权服务部、聘请知识产权服务专员、制定专门的知识产权激励政策、聘请知识产权创业导师、引进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连年举办知识产权文化节和商标品牌文化节等方法和手段,引导企业开展持续的技术创新活动,不断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使得入驻企业知识产权数量快速增长,目前园区200余家企业中80%以上拥有各类知识产权超过1700件,发明专利授权量超百件,每年各类知识产权申请量超200件。

作为武汉江岸区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的重要环节,岱家山科技创业城率先实施打造全国首家知识产权特色小镇。未来,岱家山知识产权特色小镇拟通过5年的时间,引进知识产权源头企业、打造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将小镇打造成为知识产权聚集区和知识产权转化密集区。(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