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落实湾长制和河长制 推进“美丽青岛”建设

timg (46)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严格落实河长制、湾长制,加强流域、海域精细化管理,做好水资源保护,建设“美丽青岛”,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中国水产科学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王联珠代表说,青岛是一座因海而兴的城市。湾长制概念的提出,充分体现了青岛市发展的视野具有前瞻性和长效性。从绿色发展的角度,保护好、利用好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海湾,可以减少陆地上的重金属等污染物进入海水,避免对相关水域产生不良影响。建议深入开展近岸海域海洋环境监测,强化海域海岛使用监管,提升海洋管理能力。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代表表示,海湾与人类的生活紧密联系,推行湾长制,是青岛实现宜居幸福的途径之一。建议加强顶层设计,超前规划,并加强监管,确保执行好、落实好。划好生态红线,着力建设美丽海洋、美丽青岛。

青岛市拥有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70余条,长期以来在灌溉、饮用水源和生态调节等方面发挥着重要功能。今年年底前,青岛将全面落实河长制,由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行政区域总河长;各级相关领导担任行政区内河库(湖)长,建立市、区(市)、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河长组织体系,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美丽青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目标。

平度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王振娜代表说,落实好河长制是绿色发展理念的体现。平度市已研究制定了大沽河、泽河等重点河流断面水质达标实施方案和河道水污染生态补偿办法,促成齐抓共管格局。“河长制”的实行,让责任分清、关系理顺,取得了好的效果。平度地表水水质达标率明显提升,重点流域水环境明显改善,省控河流泽河断面达标率百分之百。(来源:青岛日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