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新词 你读懂了吗?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列出了“四个十”工程、消费“十、三、五”行动计划、“双随机一公开”等新名词。这些名词,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点,不少代表委员表示,新名词传递出新理念,勾勒出2017年及今后我市发展的蓝图。

“三个一千”活动

是指走访千家企业、走进千个项目现场、走谈千个项目活动。活动目的是听取企业诉求,协调解决企业经营和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在谈项目签约落地,增加储备项目数量。

  “四个十”工程

是指高端服务业“十个千万平米工程”、十条工业千亿级产业链、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十大重点工程。包括金融、总部商务、科技、商贸、物流、软件及服务外包、文化创意、旅游休闲度假及会展设施、人才公寓、社会事业公共设施等领域高端服务业“十个千万平米工程”;家电、石化、服装、食品、机械装备、橡胶、汽车、轨道交通装备、船舶海工、电子信息等十条工业千亿级产业链;新材料、节能环保、航空经济、邮轮游艇、海洋生物医药、工业机器人、海洋仪器装备、海水淡化装备、海洋新能源、3D打印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工程、农业产业化促进工程、智慧农业建设工程、农产品质量品牌提升工程、现代种业振兴工程、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工程、农业机械化促进工程、农田节水灌溉工程、远洋渔业培育工程和现代林业生态建设工程等现代农业十大重点工程。

    两所八基地一中心一园一城

“两所”为中央编制的整建制研究所,分别是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和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八基地”为我市以共建形式引进的中科院研究所分支机构,分别是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青岛资源化学与新材料研究中心、中科院光电研究院青岛光电工程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软件所青岛工业软件研究所、中科院声学研究所青岛分所、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青岛中科应化技术研究所、中科院自动化所青岛科学艺术研究院、中科院自动化所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青岛轻型动力研究所。 “一中心”为依托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建设的青岛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 “一园”指位于西海岸新区的中科院青岛科教园,面向基础研究和人才培养,打造中科院海洋科教融合基地。“一城”指位于高新区的中科研发城,面向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打造科研成果产业化基地。

   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

是指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权、农户承包权、土地经营权“三权”分置并行,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

   国际贸易总额

主要包括货物贸易进出口额、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和境外投资贸易营销额。商务部支持我市开展试点,在全国率先建立现代国际贸易运行体系。 2016年,我市实现国际贸易总额1006.4亿美元,同比增长2.9%。其中,货物进出口670亿美元,服务进出口120.3亿美元,境外投资贸易额216.1亿美元,分别占66.6%、11.9%和21.5%。

  一个定位、三个提升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山东省委提出了“一个定位、三个提升”的部署要求,即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提升发展标杆,努力在经济转型发展、提质增效上争当排头兵;提升工作标准,努力做到站位高、谋事深、要求严;提升精神境界,努力做到敢于担当、锐意进取。

 三中心一基地

是指国家东部沿海重要的创新中心、国家重要的区域服务中心、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三带一轴、三湾三城、组团式

“三带一轴”,即辐射山东、服务海洋强国的滨海海洋特色发展带,面向东北亚、融入“一带一路”的烟威青协同发展带,联通欧亚、辐射沿黄流域的济潍青协同发展带,贯穿青岛南北、带动城乡一体化的大沽河生态中轴。 “三湾三城”,即构筑“中心湾区、西部湾区、东部湾区”海湾型城市新格局。中心湾区,以胶州湾群为依托打造中心城区;西部湾区,以灵山湾群为依托打造西部湾城;东部湾区,以鳌山湾群为依托打造东部湾城。 “组团式”,即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完善形成“中心城区—次中心城市—特色镇(街道)—城乡社区”城镇体系。

   “七线”管控

是指在城乡规划中设置的蓝线、绿线、紫线、黄线、橙线、黑线及城市发展边界红线等七条控制线,并以此来进行管理和控制。其中,蓝线是指市域地表水体(含海洋)及地下水源保护区控制的地域界限,绿线是指城市各类绿地和市域重要生态绿地范围的控制界限,紫线是指历史文化街区、文物保护单位、近现代优秀建筑和其他历史建筑等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范围,黄线是指必须控制的城市基础设施和市域内重要基础设施用地控制界限,橙线是指重大危险设施的安全防护界限,黑线是指电力高压走廊的用地控制线,城市发展边界红线是指2020年青岛市城市用地发展空间的控制界限。

   千帆计划

是指自2014年底开始实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计划。主要扶持对象为中小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和毕业企业,通过普惠制精准政策引导,形成千帆竞发的发展态势。目标是力争到2017年底重点培育和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2000家,带动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突破10000家。

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

个转企,指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小升规,指小微企业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或限额以上企业;规改股,指规模以上企业或限额以上企业改制成规范化股份公司;股上市,指股份公司在国内外主板上市或在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

消费“十、三、五”行动计划

是指抓好旅游、时尚、假日、生活、农村、健康、会展、文化、体育、教育十大消费领域拓展工程,信息、信用、绿色三大新型消费模式培育工程,房地产家居、新能源汽车、融资租赁、典当、公共服务五大消费业态激活工程。

     海外仓

是指在海外设立的仓储设施。在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中,国内企业将商品通过大宗运输的形式运往目标市场国家,在当地建立仓库、储存商品,再根据当地的销售订单,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及时从当地仓库直接进行分拣、包装和配送。

  国际贸易“单一窗口”

是指贸易和运输企业只需一次性提交相关信息和单证,口岸监管部门通过单一窗口平台,将处理结果和状态及时告知企业,可有效降低通关成本。

   关检合作“三个一”

是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通关作业模式的简称。通过实施关检合作“三个一”,使通关手续更简便,达到减少重复作业、节约企业通关成本、提高口岸通关效率和关检执法效能的目的。

 双随机一公开

是指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结果和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五个三千”工程

是指配电网“五个三千”工程,主要包括新增轮换配变3000台、新建改造线路3000千米、新增节能装置3000台、装改智能终端3000套、治理低压台区3000个。

  “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试点

青岛是国家电网公司确定的10个 “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国家电网公司计划到2020年在青岛总投资117亿元,建设“安全可靠、优质高效、绿色低碳、智能互动”的世界一流城市配电网。

   城乡义务教育学生“两免一补”政策

是指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

“双一流”

是指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装配式建筑

是指用预制的构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这种建筑的优点是建造速度快,受气候条件制约小,节约劳动力并可提高建筑质量。

被动屋

又称“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由德国人发明并推广,是指适应气候特征和自然条件,采用被动式技术,通过保温性能更高的围护结构和高效热回收技术,并充分利用可再生能源的超低能耗建筑。

 滨海文化长廊

是指借鉴国际知名滨海文化线路经验模式,以全市800公里海岸线为依托,将海洋自然景观、海洋人文景观、重点文化设施和文化项目建设串点成线,形成“点—线—面”全域文化发展框架,打造具有青岛地域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滨海文化廊道。

    文化创意产业“个十百千万”工程

是指建成一个世界知名、国内一流的国际文化名城,构建十大文化创新体系,打造一百个文化产业发展集聚区,培育一千家重点文化企业和十万名文化创意人才。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梁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丁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