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努力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城市影响力

改革开放是青岛紧跟时代、走在前列的重要法宝,国际化是未来青岛靓丽的“底色”。作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之一,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国际化水平更高”在我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这一目标顺应时代发展必然趋势,契合城市发展内在需求,为青岛未来指明了方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学习好、贯彻好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增创发展新优势,推进国际城市建设,提升青岛的国际竞争力和城市影响力。

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增创发展新优势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是青岛现代化建设进入到较高阶段的必然要求,是推动青岛经济社会率先科学发展的强大引擎。”市社科院城市所副所长、研究员冷静表示,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增创发展新优势”,顺应时代发展必然趋势,契合城市发展内在需求,是关系到青岛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部署。

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表示,未来五年,青岛要在全面建成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小康社会中走在前列,加快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对外开放是重要的推动力量。“市商务部门将在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增创发展新优势上下功夫,通过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强化内外统筹联动、引进来与走出去协调互动,推动硬实力与软力量相互促进、经济走出去与文化走出去相得益彰,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升青岛国际竞争力。”马卫刚说。

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和前沿阵地,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将对外开放作为“立区之基”“兴区之本”。“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准确抓住了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的关键所在,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管委副主任王奇表示,将充分发挥保税港区在“一带一路”战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中的特殊地位,抓住机遇、突出重点,努力完善区域基础设施,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加强多层次区域合作与交流,打造对外开放先行先试区。

作为“深耕”国际化的行业领军企业,新华锦集团对党代会报告确立的对外开放路径感触颇深。“‘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增创发展新优势’这一提法,准确判断了国际形势新变化,深刻把握了国内改革发展新要求,符合青岛发展的实际需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新华锦集团董事长张建华表示,将充分发挥企业几十年来在全球积累的丰富资源和渠道,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推动外贸动力转换,在推进外贸优进优出、发展跨境电商和“走出去”等方面加大探索力度,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全球竞争力,不断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

推进国际城市建设,提升国际竞争力

国际化,是青岛孜孜不倦的追求。大家表示,党代会报告提出谋求更高水平的国际化、提升青岛的国际竞争力和城市影响力,为青岛的未来指明了方向。青岛完全有条件、有责任,也有信心、有能力在国际城市建设上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国际城市建设目标远大,内涵丰富,不仅是青岛城市发展的重大战略,也是推动城市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统领。“我们将充分发挥国际城市战略的引领作用,以国内外先进城市为标杆,将实施国际城市战略与‘三带一轴、三湾三城、组团式’的青岛全新城市空间战略联动推进,努力建设城市功能完善、社会文明有序、生态环境优美、法治体系健全、生活安全舒适、人文特色彰显的现代化国际城市。”青岛市国际城市战略推进中心主任刘希欣说。

离开了国际化,港口就没有未来。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郑明辉表示,青岛港将以市党代会报告精神为指引,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步伐,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多点布局、强强联合,面向全球配置资源,形成国际化的港口产业布局;依托主业优势,增开新航线,发展大中转,构建起联通内外、服务全球的国际化市场格局。拓展全球视野,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现代化国际港口。

国际城市建设需要平台载体的支撑。“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国际要素集聚、全球资源配置、世界交往频繁的国际城市’,并且明确提出‘建好中德生态园’,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与担当。我们要积极贯彻党代会精神,扩大国际合作面,集聚优势产业与机构,创新对外合作的新模式、新路径、新机制,建设好开放、包容的国际化平台。”青岛中德生态园管委会主任赵士玉说。(来源:青岛日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于睿凡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