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瞄准六大支柱产业!西海岸新区抢占海洋经济发展先机

核心提示: “十三五”期间,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经济规模力争达到1650亿元,总量占地区生产总值的33%。

长282公里的海岸线、83平方公里的滩涂、42处岛屿、23处自然港湾……这让青岛西海岸新区被誉为 “黄金岸线”,也为西海岸赢得了发展海洋经济的先机和土壤。据统计,2016年,西海岸完成海洋生产总值866亿元,增长21.3%,占全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0.2%,增速居国家级新区首位,海洋经济增加值占全市总量的1/3。

打造海工产业链

十几年前,很多选址在这里的大型企业并没有想到会有今天这样一番景象,如今他们中的很多人不得不感慨当年作出了一个相当有战略眼光的明智选择。“事实证明,选择西海岸海西湾这个地方建厂真的是选对了。青岛是我国三大造船基地之一,海西湾不论是航道、外部环境,还是周边的配套能力,都是一流的。 ”海洋石油工程(青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锦宝说,2005年公司选择在这里建厂的时候,周边大型的企业只有一家北船重工,他们也只是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旗下的一家工程公司。如今,他们的产品不仅覆盖中国各海域的浅、深水油气田工程,还辐射欧洲、澳洲、东南亚、中东、西非、南美等国际市场,更是带动了当地1万多人就业,串联了近百家上下游的配套企业。

目前,海西湾已经形成了国内海工行业最完整的一条产业链,聚集了100余家船舶制造与海工企业及各类配套企业,形成了以船舶修造和海洋工程为龙头,从大型船舶主机曲轴到大型低速船用柴油发动机、船舶电力推进系统、港口及船用机械等完整产业链和产业配套能力的大型产业集群。2016年,海西湾船舶海工产业完成产值306.7亿元。

“海洋之花”盛开

被新华社誉为“新五朵金花”之一“海洋之花”的青岛明月海藻集团,盛开在西海岸。这家致力于科技创新的企业,在海洋生物研发领域开辟了一条新路径。如今的青岛明月海藻集团,已从一家海藻加工企业,成长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海藻生物制品企业,涉足海藻酸盐、功能糖醇、生物医用材料、海洋化妆品、功能食品配料、海洋微生物肥料等多个产业,积极拥抱大健康产业,并建成了我国海洋生物领域首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样地处西海岸的青岛聚大洋藻业集团有限公司,有着与之相似的发展路径。在17年的时间里,这家企业也实现了从工业级产品到食品级产品,再到海洋生物医药级产品的转型升级。

据统计,2016年,西海岸海洋生物产业完成产值86.1亿元,增长16.6%。这一年,青岛海洋生物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成立,将有效推进海洋生物科研成果产业化;全国首个国家级“医用微生态制品开发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选择落户在了西海岸的青岛东海药业。

“深蓝”再添助力

今年3月16日,总投资近150亿元的10个重点产业项目集中签约落户西海岸。新引进的10个项目中,与海洋经济相关的项目就有两个。兰石海洋工程钻采装备项目,主要生产海上及陆地石油勘探开采核心装备,可为西海岸在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走向“深蓝”添加助力;联想控股海洋产业运营总部项目,拟在西海岸建设海洋产业运营总部,打造海洋信息技术中心、海产资源贸易中心和海鲜业务管理运营中心。

除了引进大量与海洋产业相关的项目,海洋特色园区也成为了西海岸海洋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载体。 “西海岸规划拥有前湾保税港区、青岛开发区、海洋高新区等8个海洋特色鲜明的功能区,并先后获批建设了海洋生物等3个省级和海工装备制造等3个市级海洋特色产业园。 ”青岛西海岸新区蓝色经济发展中心主任李义波介绍,目前西海岸基本形成了船舶海工、航运物流、海洋石化、海洋生物、滨海旅游、现代渔业等6个海洋产业为支柱,海洋新材料、海水淡化、滨海影视、蓝色金融等海洋产业为特色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另据悉,“十三五”期间,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经济规模力争达到1650亿元,总量占地区生产总值的33%。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于波 通讯员 张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周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