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崂山区打造中国VR产业之都 建百亿级产业链

核心提示: 打造虚拟现实产业之都,就是崂山区秉承“致力创新、紧盯前沿、探索高端”发展理念的战略选择,就是立足现有优势,推动产业升级、积极作为的必然结果。

136030702_14861767007101n

在新一轮发展中,崂山区如何在更高起点上打造创新型产业高地?作为青岛市创建国家级数字家庭应用示范基地的产业承载区,崂山区利用好自身优势,紧紧扣住移动互联、智能硬件、人工智能这条最前沿、最具创新活力的产业链条,这是全区上下形成的一个共识。打造虚拟现实产业之都,就是崂山区秉承“致力创新、紧盯前沿、探索高端”发展理念的战略选择,就是立足现有优势,推动产业升级、积极作为的必然结果。

    谋划大布局——

    从“一院一谷”支撑到全域联动,拉起VR产业之都框架

刚刚创建为全国首个虚拟现实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标志着崂山区打造“虚拟现实产业之都”驶入快车道。

对崂山区来说,最重要的事已不是科技资源如何丰富,而是中国国内一流的VR科研资源正在向这里聚集。其中,有走在VR技术前沿的北航青岛研究院,有赵沁平院士领衔的“国字号”虚拟现实系统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室,北京理工大、北师大、山大、中国海大等学校也将在崂山区组建VR研究院……与此同时,崂山区已拥有金东、水晶石、黑晶科技等20多家具有较强实力的VR企业,海尔、海信、澳柯玛、阿尔卡特朗讯等一批电子信息领域的骨干企业驻扎,产业基础之雄厚自不待言。

立足这一系列优势,崂山区确立了建设虚拟现实产业之都的发展目标,并围绕这一目标构筑起了清晰的战略布局。

“在发展布局上,崂山区将坚持一院引领、一谷支撑、多点协同、全城联动,拉起VR产业之都的大框架。”崂山区科创委专职副主任刘海滨说。“一院引领”,主要是依托北航青岛研究院,来引领虚拟现实及相关领域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一谷支撑”,主要是通过打造歌尔科技产业园、青岛国际创新园等百万平方米的VR产业谷,促进产业集聚;“多点协同”,就是构建以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创意园区为支撑的“垂直领域”载体链,形成要素完备的产业发展空间。

这样一个框架已有了一个具体的战略运营体系来支撑——实施VR“产学研服”的“2+2+2”战略目标,即建设虚拟现实产业、研发2个示范园区,构建虚拟现实国际交流、人才实训两个中心,搭建虚拟现实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创投和产业基金两个平台。“到2020年,崂山区虚拟现实领域产业规模100亿元以上的企业将至少达到两家,亿元以上的企业至少达到10家,虚拟现实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规模全国领先。”刘海滨介绍道。

构筑制高点——

    突出核心技术、领军人才、高端机构的引领

拥有源头创新,才能站在产业顶端。

剑指VR领域的崂山区,打的就是这张牌——在科研引领上突出核心技术、领军人才、高端机构,着眼于建设一流的研发基地。时下,崂山区虚拟现实产业的起跑线上已可谓群星璀璨:张军院士引领的北航人工智能研究院,徐惠彬院士引领的北航新材料研究院,房建成院士引领的北航精密仪器与光学研究院,“千人计划”专家赵巍胜引领的微电子研究院,与国家虚拟现实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赵沁平院士共建的虚拟现实研究院、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岛分室等“五院一室”入驻北航青岛研究院……

从VR关键技术到应用技术领域,崂山区加快引进更多的一流科研团队、工程研究中心和实验室,只有形成完善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才能真正把崂山区打造成虚拟现实技术创新中心。据了解,目前崂山区正推进共建北师大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与国际著名数字创意专家肖永亮教授共建“博海数字创意产业(青岛)研究院”,与北京大学汪国平教授团队联合打造青岛山景虚拟现实研究院等。

VR人才的培养是VR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目前,崂山区内高校每年可以为VR产业培养1200多名毕业生。崂山区将成立青岛国际创新VR人才实训中心,设立院士、博士后工作站,发挥高校科研技术优势,加快培养VR专业人才,形成源头创新的人才支撑。

 集聚产业链——

    以歌尔、黑晶科技为龙头,构筑百亿级VR产业集群

要打造VR产业之都,在业态集聚上就必须强化产业培育、构筑产业链条。

瞄准虚拟现实产业,崂山区着力推进青岛国际创新园、海尔云谷、海信研发中心、歌尔科技产业园等一批重点特色园区建设,并重点支持歌尔、黑晶科技等现有VR企业做大做强。

总投资21亿元、占地172亩、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的歌尔青岛科技产业园已开工,一期将于明年6月启用。据悉,这个平台的价值在于,歌尔与北航构建了产学研一体化格局。双方在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微电子领域联合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人才培养等。

无疑,由点到面,围绕技术、硬件、内容、平台、渠道、应用等各个产业链环节,崂山区需要全面做好产业布局和招商。通过加快引进一批带动力强的VR领军企业,崂山区正精心运筹,促进VR技术与崂山区高新技术、金融、旅游等相关产业的承接和融合,着力打造一条百亿级产业链。

目前,崂山区已与多家半导体材料、传感器设计制造、文化及动漫创意企业展开合作,与北京理工大学王涌天教授共建VR影视产业基地,与中国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设立青岛灵境虚拟现实协同创新中心等。

据介绍,崂山区目前已集聚科技服务企业127家,搭建了可提供投融资服务、知识产权、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以及商务、法律、人力资源等专业的公共服务平台。

崂山区投入5000万元,建设国内领先的虚拟现实和微电子产学研用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综合服务方面,已建设了4000套人才公寓,并围绕各类人才在子女上学、医疗保健等方面的需求,建立了便捷高效的服务机制。

在建立“中国虚拟现实产业之都”建设协调推进机制的同时,崂山区已启动建设中国虚拟现实产权交易中心。

 牵手“拉瓦勒”——

    与国际VR产业先行者同行,再创崂山新优势

与青亭传媒、中国游艺协会合作,加入中国智慧城市产业联盟……方兴未艾的VR领域,已频频活跃着崂山区的身影。

近日在法国举行的欧洲虚拟现实领域最大盛会——拉瓦勒虚拟现实国际展上,由崂山区组织的5家崂山区VR参展企业和机构,展示并发布了代表中国“智”造力量的前沿技术、产品。

据了解,刚刚起步的崂山区,已与法国拉瓦勒虚拟现实产业联盟建立伙伴关系,双方在人才联合培养、技术转移、展会等方面达成了合作,这是又一件值得关注的事件。

这个伙伴绝非等闲之辈。法国拉瓦勒市是欧洲最大的虚拟现实技术研发地,不少虚拟现实工程师学院和实验室坐落于此,拉瓦勒国际展已成为世界三大虚拟现实展会之一。而崂山虚拟产业才破题,牵手这样一位伙伴,无疑将获得学习借鉴的良机。

业内人士认为,双方的产业互补性,也让崂山区更自信地看到未来。法国拉瓦勒在技术方面见长,卢瓦尔大区又在虚拟现实内容提供方面具有产业基础。而崂山区区域内,不管是歌尔还是海尔、海信,主要集中在硬件制造和设备组装方面,从整个产业生态链来看,内容制作和提供是目前崂山区发展虚拟现实产业的短板。据悉,拉瓦勒和崂山区都在打造虚拟现实领域的技术研发中心和产业交流中心。

去年12月,法国拉瓦勒虚拟现实联盟秘书长一行访问崂山区,双方初步拟定法国拉瓦勒虚拟现实亚洲展会“落子”青岛,崂山区成为拉瓦勒在亚洲唯一的展会举办地。法国拉瓦勒虚拟现实产业联盟计划用3-5年的时间,将亚洲展会打造成亚洲地区乃至全球虚拟现实行业领域最权威、规模最大的专业展览会。在日前举行的拉瓦勒虚拟现实国际展上,崂山区与法国拉瓦勒虚拟现实联盟展开紧密晤谈,进一步确定在崂山区举办拉瓦勒虚拟现实亚洲展会。

双方的“同频共振”,必将创造互利共赢的成长美好前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