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农大设计出水下机器人 获全国大赛一等奖

核心提示: 日前,第四届“共享杯”全国大学生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创新大赛落幕,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2015级基础兽医学研究生王楠楠的作品《水下机器人的设计研究》获得一等奖。

14dda928aa721a5279fc01

机器人设计图

日前,第四届“共享杯”全国大学生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创新大赛落幕,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2015级基础兽医学研究生王楠楠的作品《水下机器人的设计研究》获得一等奖,全国仅6所高校获一等奖。其指导老师张启迪获优秀指导老师。

伴随着海洋经济的发展和需求的增加,针对复杂环境下的水下作业、海洋监测、海洋生物观察,已经成为迫切需要发展的领域。而现在科技的不断发展,使得仿生学、机器人学、流体力学、新型材料科学、自动控制理论等学科不断进步,且水下生物的高效率、低噪声、高速度、高机动性等优点,为仿生水下机器人的研究和开发提供了一定的基础。在水下生物运动机理的研究基础上,通过现有技术研制仿生水下机器人具有现实意义和市场前景。

王楠楠所设计的水下机器人就是依据仿生学原理,模仿生物结构、运动特性等设计出了一整套性能优越的机电系统,作为一个水下高技术仪器设备的集成体,同时具有生物和机器人的特点,能够完成复杂环境下的海洋监测、海洋生物观察等工作。

据了解,“共享杯”大学生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创新大赛是面向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在校大学生开展的一项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自2013年开始已连续举办四届。本届大赛由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举办,共有1968个团队或个人报名参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