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用活扶贫资金 特色产业助力精准扶贫

timg.jpg3333

产业扶贫是扶贫攻坚的三项重点措施之一,山东省立足各地特色产业,用活扶贫资金,把贫困户纳入产业链,提升造血能力。

这两天,东阿县绿旺养驴专业合作社50多只毛驴开始陆续产崽。按照政策,每只幼崽可享受1200元的繁育奖励。然而,这些奖励并没有发给合作社,而是给了一些贫困户。东阿县绿旺养驴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学刚介绍“这些毛驴是用了政府对贫困户扶贫资金买的,张金英家有四头毛驴,加上现在两头小毛驴,她家有6头驴可以在合作社参与盈利分红了。”

阿胶是东阿的优势产业,对驴皮的需求量极大。当地政府鼓励农民养驴脱贫,每个贫困人口分配2个指标,由财政专项补贴4000元。但张金英老伴生病,自己根本没有能力养,在政府的主导下,她把这笔钱交给合作社入了股。

东阿县大桥镇赵庄村村民张金英说“一头毛驴一万多,俺也没钱养,也没技术,把驴送给农业合作社。”张金英拿扶贫款入股,合作社再利用小额扶贫信贷补齐剩余资金,除了繁育补贴,每头驴每年有500元的固定收益。东阿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主任侯阿民介绍“合作社每带动一名贫困户,政府给予10万元的贴息贷款。”合作社解决了资金难题,贫困户有了稳定的财产收益,而政府既发展了特色产业,也找到了扶贫资金的长效使用办法。

东阿县委副书记高峰说,“在擦亮老字号牌匾的同时,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今年年底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产业有特色,就容易见成效。临沭县姚官庄村有种植茶花的传统,县里就利用省派第一书记专项扶贫资金建设了花卉大棚,优先流转贫困户的土地,并吸收他们成为产业工人。

省派临沭县姚官庄村第一书记冯爱伟说“盆花好管理,易栽培,再一个就是市场波动小。”

2016年,山东各地支持实施的特色扶贫项目近万个,累计带动贫困户45万户。今年,山东将进一步提高产业扶贫项目的质量效益,建立更为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基本完成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脱贫任务。(来源:齐鲁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