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国际 > 正文

航海日丨细数古今中外那些征服大海的英雄

核心提示: 今中外,想要征服大海的欲望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当中从未断过,直到今天,广阔而神秘的大海依旧吸引着勇敢的人们前仆后继,加入到航海的浪潮,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古今中外那些声名远扬的航海人物。

今中外,想要征服大海的欲望在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当中从未断过,直到今天,广阔而神秘的大海依旧吸引着勇敢的人们前仆后继,加入到航海的浪潮,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古今中外那些声名远扬的航海人物。

中国著名航海家

郑和       

郑和(1371年-1433年),原姓马名和,小名三宝,又作三保,云南昆阳宝山乡知代村人。中国明代航海家、外交家。

1405年7月11日,明成祖命郑和率领庞大的二百四十多海船、二万七千四百名船员组成的船队远航,访问了30多个在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国家和地区,加深了中国同东南亚、东非的相互了解。一直到1433年,他一共远航了有七次之多。“2005年7月11日,是中国伟大航海家郑和下西洋600周年纪念日,经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7月11日确立为中国“航海日”,作为国家的重要节日固定下来,同时也作为“世界海事日”在中国的实施日期。

王景弘       王景弘,福建漳平人,1405年6月,王景弘作为郑和的副手首下西洋。1407年二下西洋。宣德五年与郑和同为正使,人称王三保。1430年6月,六下西洋,1433年七下西洋,郑和病逝于印度古里,王景弘率队归返,1433年7月22日返回南京。

1434年6月,王景弘受命以正使身份率船队出使南洋诸国,第八次下西洋。船队先到苏门答腊,后到爪哇。他同郑和一样是我国历史上伟大的航海家、外交家。

汪大渊       

元代著名航海家汪大渊,字焕章,江西南昌人,西文学者称他为“东方的马可·波罗”。1330年,年仅20岁的汪大渊首次从泉州搭乘商船出海远航,历经海南岛、占城、马六甲、爪哇、苏门答腊、缅甸、印度、波斯、阿拉伯、埃及,横渡地中海到摩洛哥,再回到埃及,出红海到索马里、莫桑比克,横渡印度洋回到斯里兰卡、苏门答腊、爪哇,经澳洲到加里曼丹、菲律宾返回泉州,前后历时5年。

1337年,汪大渊再次从泉州出航,历经南洋群岛、阿拉伯海、波斯湾、红海、地中海、非洲的莫桑比克海峡及澳大利亚各地,1339年返回泉州。

       

陈宏泽

陈宏泽,1921年出生于广东省中山县一个华侨家庭,是新中国第一位远洋船长,是我国远洋运输事业发展的见证人,也是重要开拓者,在新中国远洋运输史上写下了无数“第一”。

第一个手执中国船舶检验局的“船舶检验证书”出国远航,终结了中国远洋船舶须持外国证书方准远航的时代。随着1961年光华轮接印尼难侨首航成功,第一次把五星红旗打到国际海域,扬了国威。承接了新中国第一批洋客货班轮的业务,多次开辟新航线,完成了国家交给的重要政治、经济和外交任务。主持制定了第一套船舶管理规章制度,实现了新中国第一艘远洋船的科学有效管理。

国外著名航海家

       

哥伦布

克里斯托弗·哥伦布(1451年10月31日-1506年5月20日),探险家、殖民者、航海家。他在1492年到1502年间四次横渡大西洋,并且成功到达美洲,使得普通欧洲人也知道了美洲。他的航行,以及在伊斯帕尼奥拉岛建立永久居民点的努力,拉开西班牙殖民美洲的序幕,同时也是欧洲殖民后来所谓“新大陆”的先驱。

哥伦布始终坚信地球是圆的,事实证明他是对的,但地球却比他想象的要大得多,以至于哥伦布初登上美洲时误认为那里是印度。1506年的5月,哥伦布黯然离世。

       

亨利王子

唐·阿方索·恩里克(1394年3月4日—1460年11月13日),葡萄牙亲王,因设立航海学校、奖励航海事业而被称为“航海者”。在他的支持下,葡萄牙船队在非洲西海岸至几内亚一带,掠取黑人、黄金、象牙,并先后占领马德拉群岛等。

从1415年开始,亨利王子就着手准备对非洲西北部的探险,他亲自参与了海船的改进,从意大利网络了大批航海人才,在萨格里什创建了航海学校,教授航海、天文、地理等知识。并在附近的拉各斯修建海港、船坞,建造海船。亨利王子把骑士团一年的收入拿出来,装备了几支远航探险队,对西北非洲各地进行了广泛的航海探险。

       

迪亚士

巴尔托洛梅乌·缪·迪亚士(约1450年—1500年5月24日),葡萄牙著名的航海家。迪亚士是第一个绕过好望角的欧洲人,他于1488年春天最早探险至非洲最南端好望角的莫塞尔湾,为葡萄牙航海探险家达·伽马开辟通往印度的新航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迪亚士的航行打破了各国相对隔绝的状态,为世界市场形成创造了条件;促进了西欧封建制度的解体和资本主义的成长;欧洲殖民者对亚、非、美三洲进行殖民掠夺,将大量财富运回欧洲并转化为资本,造成了殖民地人民的极端贫困和落后;证明了地圆说的正确性。

       

达伽马

瓦斯科·达·伽马(约公元1460-1524年),开辟西欧直达印度海路的葡萄牙航海家,早期殖民主义者。1497年7月8日,达·伽马率领船队从里斯本出发,后得到阿拉伯领航员伊本·马吉德帮助,历时两年零两个月,终于找到了非洲通往印度的新航路。他到达印度西南部重镇卡利库特,并满载交换来的宝石、香料而归。

1502年、1524年又两次远航印度,最后死于葡萄牙驻印度总督任上。他开辟的航路,促进了欧、亚商业关系的发展。

       

麦哲伦

麦哲伦(1480年—1521年4月27日),葡萄牙人。1519年,麦哲伦率领探险队寻找到通往东印度群岛的香料群岛这一西行路线。在艰苦地穿越了南大西洋后,1520年麦哲伦船队进入了一条狭窄的通道。船队花了37天驶过这条经常处于狂风恶浪袭击的通道,这就是后来的“麦哲伦海峡”。

新航路的开辟伴随着西方殖民时代的开始,麦哲伦的发现进一步将各个大陆紧紧联系在一起。作为世界上第一位完成环球航行的航海家,他用实践有力地证明了地球是圆的,这也是人类认识地球的一个飞跃。

后记世界上还有许许多多扬名中外或者籍籍无名的航海家们,他们都在为航海事业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不管大到能够影响航海历史的人物,还是恪守本业的普通船员们,都值得我们敬佩,正是他们的勇气和信心,才能不断书写航海史的新篇章,才让世界人民看的更远,也走得更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