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入列国家大规划 蓝色青岛3年后核心区域浮现

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的各种解读内容刷爆了朋友圈,在近2万字的报告中,可谓“干货”满满,报告中特别指出国家今年要大力推进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加快蜕变海洋强国的目标,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此前也明确提出“建设青岛蓝谷等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这一点正好与报告所提相吻合,蓝谷的发展已上升为国家规划。

作为中国著名海洋科技名城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龙头”,青岛在发展海洋经济进程中始终走在前列。2017年1月,青岛GDP突破万亿大关,昂首挺进“万亿俱乐部”。而青岛2016年海洋经济总量达到2515亿元,占全市GDP总量的四分之一,支撑作用明显,其中集聚青岛海洋科技实力于一身的蓝谷为青岛逐梦海洋增添了发展新动能。

青岛蓝谷创业中心

青岛再添国家规划: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

所谓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是指突出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优化海洋经济结构,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提高海洋科教支撑能力,创新体制机制,统筹海陆联动发展,推进海洋综合管理,建设综合实力较强、核心竞争力突出、空间配置合理、生态环境良好、体制机制灵活的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形成中国东部沿海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随着“建设青岛蓝谷等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被列入《国家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蓝谷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规划,未来令人憧憬无限。

青岛,这座依海而生、向海而兴的城市不仅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更集聚着全国30%的海洋科研机构、50%的海洋高层次科研人才、70%以上的涉海两院院士。蓝谷则是突出青岛发挥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战略核心作用而设立的新区,“蓝色科技新城,谷纳海洋梦想。”青岛市委书记李群这样给蓝谷定位。通过发挥自然与人才的优势,加快海洋领域科技创新,抢占海洋产业技术发展前沿,成效显著。

王牌: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

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

作为海洋领域唯一试点运行的国家实验室,落地青岛并非偶然。承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枢纽的青岛市,地理位置优越,海洋经济实力雄厚,海洋科研人才集聚等等这都是实验室落户岛城的因素。目前实验室已经聚集了一批“国字号”科研机构,上万人的海洋专家队伍,20多名海洋科研领域院士,可谓是托起了国家海洋重大科技任务的“半壁江山”。这些机构为海洋国家实验室注入了强大“基因”,这里已然成为蓝谷最为靓丽的名片。

人才集聚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以海洋科研实力著称的蓝谷,不断加强高端科技型人才引进。目前,蓝谷累计全职或柔性引进各类人才达到3900余人,其中两院院士63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32人,泰山学者及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37人,具有博士及以上学历人才占总人才的三分之一,人才集聚规模初现。

科研、教育实力

蓝谷聚集了海洋国家实验室等17个“国字号”重大科研平台

科研方面,引进国土部青岛海洋地质调查研发平台等“国字号”重大科研平台,累计达到17个,新签约引进各类科技型企业40余个,建成各类海洋科技孵化器,吸引汇聚创新要素,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区域。

教育方面,蓝谷的引智目标明确,引进的高校院所要么具有明显的涉海学科优势,要么在传统领域具有较强的科研优势。诸多名校集结鳌山湾,蓝谷正在成为高校聚集的科研制高点。

2016年9月,随着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正式投入运营,打响蓝谷教育布局“第一枪”,目前,青岛蓝谷已经引进包括山大青岛校区、中国海洋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中央美院等20所等高等院校区或研究院。此外,青岛第19中学入驻蓝谷(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引进青岛二中、嘉峪关小学、市南区实验幼儿园在蓝谷设立分校或联合办学;引进德国卡普蒂姆文理中学和德国艾瑞集团共同建设德国中学。

变革蓝谷:经济发展的强劲引擎

2016年9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2016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报告,即墨市经济基本竞争力位列山东省第1位、全国第9位,是江北唯一进入全国县域前10强的城市。海洋经济的快速发展助推即墨市称雄江北,使即墨在中国乃至世界海洋科研中彰显鲜明的地域特色、确立领军发展的优势地位。

蓝谷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生态功能日益完善

“蓝色基因”的注入,为即墨市的入选打下基础,纵观中国的靠海城市,虽然数量不少,但能成为海洋科技新城承载地的却极为少见,尤其像即墨这样的县级市。而对于青岛市海洋经济整体发展而言,蓝谷也是发展的重要一级,着眼于建设“中国蓝谷、海洋科技新城”的目标,积极构筑蓝色经济发展国际区域合作新平台。

国家战略下的青岛“蓝色梦”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青岛已成为山东经济“龙头”、国家“一带一路”枢纽型城市,而海洋科技发展正是这座城市的王牌,放眼未来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必将成为中国北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对于核心城市青岛,它的发展将左右经济区未来的走向。

辖区内的蓝谷,作为未来的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不但肩负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历史使命,更是带动青岛海洋科技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具有国际视野、超前眼光的整体规划,蓝谷将成为“蓝色引领,科技突出,生态间隔,产城融合,职住一体”的海洋生态的特色新城。未来蓝谷必将引领城市海洋经济的发展,助力青岛逐梦深蓝。(来源:凤凰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