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城市建设驶入快车道 青岛多领域成绩傲人

我市经济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产业升级国际化、国际贸易转向现代化、海洋发展国际领先

二十国集团民间社会会议(C20会议)、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活动、“一带一路”战略国际研讨会、中国(青岛)国际电子博览会、中国(青岛)财富论坛、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2016年青岛收获了格外多的世界目光。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涉外活动让越来越多的海内外人士走进青岛,感受这里非同一般的魅力与活力。

青岛这座城市获得国际认可离不开经济国际化水平的提升。 2016年,是我市实施国际城市战略的“破题”之年。一年来,我市坚持世界眼光、对标国际标准,全面实施“国际化+”行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令我市经济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国际城市建设驶入快车道。

【亮成绩】

GDP过万亿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建设国际城市,青岛书写了一份令人赞叹的成绩单。

我市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积极培育经济新增长点。 2016年,我市实现生产总值10011.3亿元,增长7.9%,成为全国GDP过万亿的第12个城市;人均GDP达到1.64万美元,在副省级城市中排第7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5680元,增长8.5%,在副省级城市排第7位。

推进传统对外贸易加快向现代国际贸易转变,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涵盖货物进出口额、服务进出口额和境外投资贸易营销额“三位一体”的现代国际贸易运行体系。2016年,全市现代国际贸易总额达到1006.4亿美元,同比增长2.9%,其中,货物进出口670亿美元、占比66.6%;服务进出口120.3亿美元、占比11.9%;境外投资贸易营销额216.1亿美元、占比21.5%。

同时,推进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2016年4月,我市首次被伦敦金融城国际智库纳入全球金融中心榜单,排名全球第46位。

海洋科技合作国际接轨。2016年在研国际合作项目40余项,设立8家国家海洋技术转移中心专业领域分中心,国家海洋技术交易市场交易额在现有基础上突破2亿元。

启动实施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6年全市接待游客总人数超过8000万人次,增长超过7%;旅游消费总额1500亿元以上,增长超过13%;接待入境游客超过128万人次,增加5.5%;入境消费8.3亿美元,增加7.1%。

【展内功】

产业升级对标国际化

2016年,我市服务经济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提质增效,新增长点加速形成,低碳发展深入推进,都成为我市产业升级的重要支撑。为传统产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是青岛市推动制造业迈向先进的创新法宝。青特集团是国内重要的特种车和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和供应商。在信息化的大潮中,青特集团也大步向“智能制造”迈进。2010年以来,先后投入20多亿,升级制造设备。

“互联网+工业”正在引领制造业的风潮,而青岛已经成为领军城市。值得一提的是,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已连续两届在青岛举办,未来青岛将成为这项大会的永久举办地。 2016年,我市成立互联网工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和服务商(国际)联盟,推出60家企业150个工业软件信息化解决方案。

国际贸易转向现代化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传统对外贸易加快向现代国际贸易转变。 2016年,实施“外贸品牌小镇”培育计划,棘洪滩轨道交通等10个过亿美元品牌小镇全年出口超过17亿美元;全市到账外资增加到70亿美元,占全省比重超过四成;服务贸易飞速发展,全市服务出口总额一举突破百亿美元大关;加速电子商务发展,2016年综试区完成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超过120亿元;青岛资本加速“走出去”步伐,境外投资额达到52亿美元。

去年,青岛企业加快迈出国门的步伐,海外并购成为青岛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形式。去年6月,通用电气家电正式成为海尔的一员。这笔协议投资额高达56亿美元的海外投资,成为迄今为止青岛最大的境外投资项目。

“一带一路”正在形成庞大的产业链经济,成为青岛参与世界经济、扩大城市影响力的新路径和新平台。

国际财富中心获认可

以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为平台,我市对标国际财富中心城市指标体系和伦敦全球金融中心,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城市建设成效获得广泛认可。金改试验区获批三年来,具有示范意义的财富管理机构纷纷落户青岛,财富管理专业供给体系进一步完善。欧洲央行、意大利央行批准的全国首家外商独资财富管理公司、全国第一家产融结合消费金融公司、第一只以“人民币”字样注册的人民币国际投贷基金、第一家拥有批量收购和处置金融机构不良资产资质的市级资产管理公司等纷纷设立并运营良好,青岛成为资产管理公司聚集的城市。

而包括区域股权、金融资产、海洋产权、场外市场清算、信用资产、软件和信息服务等领域的财富管理特色要素市场三年间纷纷投入运营或获批筹建,保持稳健运行。 “财富管理市场体系的完善,提升了我市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的意识和水平。”

海洋发展科技国际领先

2016年,我市不遗余力地推进国际海洋科技城市建设工作,加快建设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对接海洋国家实验室发展,构建全球海洋科技协同创新网络。对标国际城市战略指标体系,大幅增加我市PCT(专利合作协定)国际专利申请量,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建立国家海洋技术转移服务体系,建立完善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加强技术创新平台、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国字号”海洋研发平台的不断引进,知名大学落户带来的人才集聚,深海勘探等核心技术的突破发展,海洋新产业涉海龙头产业项目的日益壮大……蓝谷经过5年建设,已经成为我市打造国际先进的海洋发展中心的重要支撑。

国际旅游城知名度提高

发展邮轮旅游;积极开展旅游会展业国际交流;实施离境退税政策,开通多条洲际航线;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去年,我市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和互联网时代要求,以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谋划旅游创新与发展,在旅游经济方面名利双收,青岛旅游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作为全国第四个 “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青岛国际邮轮母港自2015年开港以来,逐渐成为青岛新的“城市名片”。 2016年,青岛邮轮旅游进入快速发展时期,邮轮航线越来越丰富。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城市的国际化首先是经济的国际化,制造业基础雄厚是青岛实现经济国际化的优势。青岛应该进一步加强对自主技术、品牌培育等的投入,并积极运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打造核心竞争力。

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教授

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是青岛最大的本土优势,在建设国际城市的过程中,青岛应该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发挥“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品牌效应,在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等方面多做文章,建设特色鲜明的国际城市。(来源:青岛早报)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张君旭
0